中心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外国直接投资(FDI)的教学和研究方面具有比较悠久的历史,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初期,学校就开设了有关FDI方面的课程并参与了国家有关政策的制定。1986年,学校成立了相关机构,致力于FDI和跨国公司(TNC)理论以及相关政策问题的研究。1991年,我校与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贸部等单位共同主办了“首届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研讨会”;1993年,我校同外经贸部和联合国贸发会议共同主办了“首届跨国公司来华投资国际研讨会”;1997年,我校与美国蒙特克利尔州立大学共同举办了“国际商务与中国:机遇与挑战国际研讨会”。这几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推动了中国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事业的发展。经过多年的努力,逐步确立了我校在FDI和TNC领域的地位与影响。在以往研究和教学的基础上,于1997年正式成立了FDI研究中心。2009年FDI研究中心被评为校级重点研究基地。

  本中心主要从事以下专题的研究:FDI理论与政策、跨国公司管理与战略、国际投资条约与协定、国际税收、投资环境分析与投资决策、中国利用外商投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中国跨国公司的成长、“走出去”战略与跨国经营等。除开展专题研究外,本中心还为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开设了相关的课程与讲座。自成立以年,本中心已发表和出版了系列科研成果,并承担了若干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