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院庆60年]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研讨会成功召开
 

2014年9月27日,由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与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联合主办、对外经贸大学FDI研究中心承办的主题为“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此次研讨会是国际经贸学院60周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邀请到近20位国内该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由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主持。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包括: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赵忠秀,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学部委员张蕴岭,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司长郭克莎,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频,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姚枝仲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毕吉耀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欧世贸合作项目首席专家黄丹涵,对外经贸大学科研处处长王强教授、对外经贸大学FDI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教授,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葛顺奇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张晓堂教授,华为集团公共及政府事务部执行总监孔瑜,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崔凡教授,对外经贸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王健教授,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杨立强副研究员、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办公室温尚主任等。

    

近年来,国际贸易投资领域出现了一系列新的规则,如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列表清单、竞争中立政策、服务业自由化、无例外综合性FTA、高效争端解决机制等。这些规则的逐步推广和实施不仅对国际经济的未来发展将产生深远和巨大的影响,而且也将影响中国的对外开放、企业走出去和国内改革进程,因此需要及时跟踪研究,提出对策建议。在这次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着这些新规则以及这些新规则产生的背景、全球价值链的扩展、世界经济的新变化、西方国家与新规则的制定、中国如何应对新规则的挑战、新规则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和分析。

赵忠秀副校长和崔明谟会长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我校,祝贺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并对我院建院6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中国社科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司长郭克莎围绕会议主题分别做出主旨发言。张主任详细解读了国际贸易投资规则的新变化、新趋势,并为中国“走出去”企业提出“构建自主生产网络”的建议。郭司长从宏观经济的角度分析中国企业面对的国内外投资环境,指出各国经济复苏脚步的不一致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增加选择难题,同时强调中国内需不足的现状要求企业必须通过投资带动出口。

在研讨会发言阶段,其余各位专家分别就此次会议的中心议题发表自己见解。商务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吴频提出中国应“对内实施改革,对外实行开放”,改善中国营商环境,推动服务贸易进一步开放。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副所长姚枝仲对贸易投资规则中的新内容做出分析,并对中国如何参与到新规则制定中提出建议。国家发改委宏观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毕吉耀指出中国应该抓住并充分利用规则改变这一机遇促进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进一步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发所研究员、中欧世贸合作项目首席专家黄丹涵就其发表的文章《服务贸易新规则与国际经贸竞争新格局》的相关内容进行了发言,提出中国应注重服务贸易创新,充分发挥优势部门的竞争力。我校FDI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教授就“构建中国企业主导的国际生产经营网络”作了专题发言,解释了构建这种国际生产网络的必要性,分析了中国已具备的条件和不足,并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葛顺奇教授围绕“中国双向投资”问题进行发言,指出中国利用外资及对外投资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中国双向投资的潜力并给出改善意见。北京工商大学张晓堂教授对新规则中贸易投资壁垒的变化进行了阐述,指出未来国际经贸关系中面对的将是更多的“企业社会责任壁垒”。华为集团公共及政府事务部执行总监孔瑜先生简述了华为集团国际化的过程,并从华为公司经验视角对新规则对中国“走出去”企业的挑战及应对策略提出了独到见解。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崔凡教授结合实例说明,在新规则制定中中国应加快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谈判,积极争取中国的话语权,而在企业“走出去”方面,应注重吸收中小企业家的意见。

此次研讨会获得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为“国际贸易投资新规则与中国企业走出去”领域的研究拓宽了视角,丰富了内容,也使得在场的其他学者、研究生等听众获益匪浅。研讨会得到了对外经贸大学特色研究项目的支持。

 

 
   文章来源:贸大新闻网

   网址: http://site.uibe.edu.cn/News/ViewNews.asp?ID=2898&PageLink=TZGG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