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国际投资史研究”开题会暨“建设国际投资强国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
 

2020年1月11日,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国际投资史研究”开题会暨“建设国际投资强国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行政楼222会议室隆重召开。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和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卢进勇教授分别主持了第一和第二两个阶段的会议。

参加开题会和研讨会的校内外专家学者包括:隆国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李向阳(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研究员);霍建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研究员);赵晋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 、研究员);邢厚媛(商务部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贺耀敏(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教授);张新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教授);夏友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开放经济与国际科技合作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李钢(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姚枝仲(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雷达(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洪俊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经济学部部长);王跃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教授);葛顺奇(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武常岐(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原副院长、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卢进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国际投资研究中心主任);殷晓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申学锋(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杨国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教授);李志鹏(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杨宏恩(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岳云霞(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聂平香(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杨挺(中国贸促会发展研究部投资研究处处长、博士);杨立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蒋清宏(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于蔚蔚(全球化智库企业全球化研究部总监);闫实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博士);刘辉群(天津商业大学租赁学院副院长、副教授)等。此外,还有青年教师、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了会议,参会人员达60余人。

第一阶段会议开始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教授首先致辞,他对开题会暨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校内外参会专家和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希望以卢进勇教授为主的研究团队按照课题的研究计划专心研究,持续努力,填补中国国际投资史研究领域的空白,取得具有学术理论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的研究成果。重大项目“中国国际投资史研究”首席专家卢进勇教授从6个方面介绍了项目研究的主要思路、5个子课题的具体内容、研究的重点与难点、研究的创新点与突破点、预期研究成果、初步研究后的一些重要发现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研究员等专家先后发言,围绕着如何搞好中国国际投资史研究提出了很多重要的、有针对性的、有指导和参考价值的建议。

在会议的第二阶段,与会专家学者们就“建设国际投资强国”这一专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讨论。讨论中涉及到的主要问题有:建设国际投资强国对于中国的重要性和意义、国际投资强国的衡量指标、国际投资发展史研究与建设国际投资强国的关系、投资强国与贸易强国和经济强国的关系、中国跨国公司的崛起与建设国际投资强国的关系、“一带一路”建设和“走出去”战略与建设投资强国的关系、其他国家成为国际投资强国的经验教训、建设国际投资强国过程中应特别注意的几个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