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E9%87%91%E8%9E%8D%E5%AD%A6%E7%B3%BB 关闭
 
%E9%87%91%E8%9E%8D%E5%AD%A6%E7%B3%BB·教师简介
 


史燕平,教 授

 

史燕平

教授、金融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租赁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开发银行专家委员会专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经委《融资租赁法》起草小组顾问(2003)、国际统一私法协会(Unidroit)融资租赁法范本(Model Law on Leasing)起草委员会成员(2005——2006年)、美国国务院Fulbright 学者(2007——2008年)

主讲课程:

融资租赁、中国金融体制、国际金融原理与实务、国际金融市场、国际信贷和国际税收。

获奖情况:

1997年《运用售后回租,促进国有外经贸企业资产重组》获得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1998年《海外投资基金——我国利用外资的新思路》获得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1998年 获得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称号

2000年 获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称号

2004年 《融资租赁及其宏观经济效应》获得第十二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著作三等奖。

2006年《融资租赁原理与实务》(作者)获得2006年北京市精品教材称号

2006年《国际结算》(第二作者)获得2006年北京市精品教材称号

主要学术成果:

(1)出版的专著

《融资租赁及其宏观经济效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 2004

(2)发表的论文

1、《如何实现人民币的可自由兑换》《国际经济合作》1995年第6期

2、《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战略》, 《国际贸易问题》1997年第2期

3、《融资租赁在韩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世界经济》1997年第7期

4、《海外投资基金——我国利用外资的新思路》,《国际金融研究》1997第12期

5、《中华金融辞库》(国家“九五”重点图书) 撰写了租赁部分的概观性条目(1999)

6、《“入世”与中国金融机构格局》,《国际经贸消息报》1999年12月23日

7、《市场经济与政府干预的冲突》,《管理现代化》2000年1 期 第一作者

8、《充分发挥融资租赁的五大功能》, 《中国金融时报》(2000)

9、《论租赁业分类的三大基础及其对完善我国租赁监管的现实意义》,《经济研究参考资料》(2001)

10、《关于我国融资租赁的反思及其在后WTO金融业中的重构》,《会计师》2007年第10期

11、China’s Equity Markets: Recent Reforms Encourage Domestic Investors(2007)

12、World Leasing Yearbook——Chapter of China from 2001 to 2007 (该年报为世界租赁业内重要的文献资料)

13、Asia Leasing Yearbook 2005, ——Chapter of China

(3)主持或参与的主要项目与课题:

1、1995——1997年 参与了国际金融公司(IFC)对华租赁技术援助项目(共三期):第一期《中国融资租赁业的立法与监管》(Legislation and administration of leasing industry in China);第二期《融资租赁装备世界》(Leasing Equipped the World); 第三期《关于中国融资租赁登记体系的建立》。

2、2003年3月——7月,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欧盟律师培训项目(Training Program for the EU Lawyers)讲授Chin's Banking Laws 。

3、2003年4月,为麦肯锡(中国)(Mckinsey & Company (China))的意大利客户提供关于《出口信用保险与广国投关闭》的专家意见。

4、2004年 参与亚洲开发银行(ADB)对柬埔寨技术援助项目——促进中小企业发展(Preparing the SME Sector Development Program )项目号ADB TA 4179-CAM。负责撰写Financial Leasing and SME 分报告,并分别为柬埔寨的相关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以及柬中央银行作了相关的报告。

5、2004——2006年 主持 “十五”“211工程”《WTO框架下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问题课》题中的子项目《70年代以来中国金融体制的改革——冲突、原因及反思》(项目号E12016)。该课题的working paper An Analysis of Increasing the Company’s Value by the Protection to the Tradable Share Investors in China’s Current Untraded Share Reform 被中国留美经济学会(China Economist Society CES)2007年长沙会议和美国南方经济学会(Southern Economic Association)2007年 New Orleans年会匿名评审通过,而接受为会议论文。

6、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租赁研究中心承担的黑龙江科技学院《融资租赁课程体系设计》课题。

7、2007——2008年, 主持商务部市场建设司的课题:《新形势下我国租赁业的发展战略和政策研究》,并完成相关课题报告。

8、从1993年起,为我国国家开发银行、国家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租赁业委员会、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租赁委员会、浙江金融租赁公司、江苏金融租赁公司、新疆金融租赁公司、河北金融租赁、深圳金融租赁公司、友联租赁公司、美联信租赁公司、IBM租赁公司(中国)、麦肯西(中国)、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通用技术集团、中国石油总公司等提供租赁专业咨询和员工融资租赁培训。

9、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租赁研究中心 www.leaseresearch.org

(4)编写的教材

1、主编《国际金融》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8 年出版

2、《国际金融市场基础》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年出版

3、北京市精品教材《融资租赁原理与实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5年出版

4、《国际金融市场》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4 年

5、《国际金融》(第二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3

6、《国际税收》(第二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4 年等。

7、《国际融资学教程》第一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出版社 2001 年

国际学术交流

1、1990年8月——12月,美国南卡州立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商学院国际商务系,访问学者;

2、2000年9月——11月,澳大利亚科廷科技大学(Curti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商学院金融系,访问学者;

3、2006年4月,访问德国科隆大学(Universitaet zu Koeln)商学院的租赁研究院,进行学术交流

4、2007年9月——2008年8月,美国犹他州立大学(University of Utah)商学院金融系,Fulbright 学者。

联系方式:

电话:010-6449 3311

传真:010-6449 3042

Email: shiyanping@uib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