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E5%9B%BD%E9%99%85%E8%BF%90%E8%BE%93%E4%B8%8E%E7%89%A9%E6%B5%81%E5%AD%A6%E7%B3%BB 关闭
 
%E5%9B%BD%E9%99%85%E8%BF%90%E8%BE%93%E4%B8%8E%E7%89%A9%E6%B5%81%E5%AD%A6%E7%B3%BB·教师简介
 


洪俊杰,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

 

洪俊杰 

现任对外经贸大学特聘教授、博导。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兼经济学部部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94年开始就读于南开大学,获经济学本科和硕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担任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教指委秘书长、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专家;连续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 

致力于人才培养工作并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尤其是积极推广以结果为导向的教育理念(OBE),和构建全球治理高端人才培养体系,取得积极成效。获霍英东青年教师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担任2018-2022教育部经济与贸易类教指委秘书长、全国国际商务教学指导委员会咨询专家。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团队负责人,北京市经贸类专业群秘书长。指导学生荣获“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积极打造以数字贸易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学科,作为牵头人成功申报数字贸易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并筹建对外经贸大学数字经济实验室。 

研究领域涵盖国际贸易与国际商务、区域经济与运输物流。提出并系统论证了中国开放型经济的“共轭环流论”和国际化的“制度促进论”,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及专著近百部,包括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在内的SSCI收录期刊20余篇和国内顶级期刊10余篇。研究兴趣之一为国际贸易与国际商务,相关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 Research Policy, 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World Economy等国际顶级和著名学术期刊。研究兴趣之二为区域经济与运输物流,主要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 Regional Studies, Urban Studies,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Transportation,Transport Policy, Transportation Journal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三大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研究成果被广泛引用,在美国运输与物流协会主办期刊Transportation Journal上发表的论文是中国物流领域SSCI引用率最高的论文之一。在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 上发表的论文被评为Most Downloaded Article,且被欧洲国际商务学会评为2012年度最佳论文奖;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上发表的论文被评为2014年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一等奖(国际贸易领域最高奖);以上两篇论文均为ESI高被引论文。2017、2018年度连续入选国际著名出版商Elsevier评选的中国高被引学者(Most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 

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30余项,包括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两项国家自科基金应急项目总课题、一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四项国家商务部委托(应急)项目、两项国家开发银行项目、一项国家发改委项目、一项全国人大财经委项目、一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重大项目、一项北京市社科项目、一项中国贸促会项目,等等。正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常态下国际经贸新规则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交高质量政策建议数十篇。发表在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国家自科基金《内参》、新华社《参考清样》等,受到中央领导同志关注和重视。担任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贸易问题专家。带领团队构建“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指数”并公开发布。 

义务承担多项学术服务工作,担任全国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副秘书长(兼国际商务论坛秘书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题理事会理事(2012-2014)、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担任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的客座主编,担任《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等国内知名期刊的学术委员会委员或编委,担任《国际贸易问题》执行主编;国家万人计划、长江学者等评审专家。接受中央电视台(CCTV1、CCTV2、CCTV4、CCTV13)、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网、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华英才、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中国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周刊、环球时报、环球网、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网易、当代中国、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媒体专访或报道,多篇报道被学习强国或今日头条转载。作为优秀博士毕业生,在2007年新加坡国立大学向新加坡教育部的报告中被特别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