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E6%94%BF%E6%B2%BB%E7%BB%8F%E6%B5%8E%E5%AD%A6%E7%B3%BB 关闭
 
%E6%94%BF%E6%B2%BB%E7%BB%8F%E6%B5%8E%E5%AD%A6%E7%B3%BB·教师简介
 


金 燕,副教授

 

金燕:现任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学系党支部书记,高级研究生项目执行主任,北京市留学归国人员研究项目资助评审委员会评委等职务。 曾获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校先进党员等称号。 主要从事区域经济、金融学、国际直接投资、中国经济等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曾参与地区金融、地区贸易、中国住房体制改革等多方面的政策制定与规划,出版专著与合著,在核心期刊上发表数十篇论文。

研究重点:

目前主要研究为区域金融、区域贸易与投资、金融市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等。

多年来的研究内容涉及:资本市场与国际直接投资、风险投资、金融工具与投资、区域经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国企业改革与企业管理、企业购并、分配制度改革、住房制度改革、政治经济学等。独立完成“股票市场模拟投资”等课题;合作完成“国际贸易专业研究生培养体系研究与方案设计”等课题;正在完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11工程”三期的“服务贸易开放条件下的中国金融区域格局与相关政策研究”。

主要讲授课程:

《货币银行学》、《区域经济学》、《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曾讲授《资本市场》、《股票市场与投资分析》、《经济学原理》、《政治经济学原理》、《中国经济概论》等。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信息面广、理论联系实际特色突出,历年得到学生和学校教学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曾经评为教务处“优秀课堂”和学院研究生教学评比前十名。

服务社会:

曾参与国务院住房改革领导小组有关住房体制改革的政策讨论、地方政府金融行动计划制定、城市经济中心建立、以及CBD建设的讨论等

曾参与企业发展与对外投资可行性方案讨论;

负责学院在职研究生培养工作(单独考试)。

学术成果:

发表论文:《中国进出口变化对财产保险的影响研究》、《北京市转口贸易动态研究》、《全球金融中心发展对中国金融布局的启示》、《对外开放与北京市CBD外向型发展动态研究》、《体制转换中的京冀经济协调发展》、《基于区位选择的京津经济互补与融合的研究》、《宏观经济的陡升与滑坡》、《国际风险投资进入的可能性分析》、《家族企业制度选择与效率边界》、《国际购并与中国经济发展》、《国内在职研究生学习方法变革研究》等等。

著作及教材:《投资银行概论》;《住房—-无限需求的终止》;《城镇居民住房改革》,《财政、投资、证券读本》;《寻求发展的社会》、《投资百科全书》、《WTO培训教程》、《中国经济概论》,《政治经济学原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