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国际商务与合作学系 关闭
 
国际商务与合作学系·教师简介
 


杨国亮,教 授

 

杨国亮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联系方式:guoliangyang@uibe.edu.cn

学术简历:

1991年、1997年、200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经济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受中国国家留学基金资助,曾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2003-2004)、美国堪萨斯大学(2018-2019)访问学习。现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务与合作学系教师。

学术兼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主任

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  常务理事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  特邀高级研究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  研究员

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  顾问

人才培养:

本科生课程:跨国公司、跨国公司(双语)、中国经济概论、政治经济学等;

研究生课程:国际商务前沿专题、国际商务理论与战略、跨国公司、跨国公司与国际化经营、国际化经营战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经济问题分析、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等。

其中,“跨国公司”等多次被督教组专家评价为“优秀”;“国际商务前沿专题”两次荣获“研究生教学质量评价结果排名前10%”(2021、2019)。

担任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本科生导师;教育部学位中心论文评审专家;荣获第二届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赛优秀带队老师奖(2021);第二届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创新创业精英挑战赛鼓励奖学生指导老师(2018);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班主任(2012) 。

研究领域:

国际商务、对外直接投资与跨国经营、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等;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与发展、中国企业“走出去”等。

培训进修:

2018.12 美国堪萨斯大学商学院访问学者

2015.9  中组部等六部委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

2010.11 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

2007.4  全国现代管理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653工程”)师资培训班

2003.3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竞争与监管中心(CRC)访问学者

研究项目:

2022 主持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化产业结构研究(22ZPK002)

2022 主持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研究(22ZPK001)

2019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国际投资史研究”(19ZDA059)

2018 参与国务院参事室委托项目“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开放型经济”

2017 参与国务院参事室委托项目“逆全球化背景下世界经贸规则新变化对我国的影响及对策研究”

2016 参与国务院参事室委托项目“世界经贸规则变化对我国的影响与应对措施”,结项评为“优秀”

2011 主持教育部项目“北非政局动荡对我国投资该地区及非洲的影响与对策研究” (11YJAZH111)

2010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新一轮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对我国对外贸易的影响及对策研究”(10BGJ023)

2009 主持“十一五”“211工程”项目“中国企业跨国经营战略研究”(32019)

2008 主持校级科研项目“主要国家跨国公司培育比较研究”(08JJYB004)

2008 参与商务部产损司项目“跨国并购与产业安全评估研究”

2007 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外跨国公司成长环境与模式比较研究”(07BJL047)

2006 参与“十五”“211工程”项目“贸易自由化与投资自由化的互动关系”(e12001)

2006 主持校级科研项目“竞争政策的政治经济学分析”(06JJYB001)

2005 主持“十五”“211工程”项目“我国竞争政策的思路”(e11011)

科研成果:

主要著作:

《中国跨国公司发展报告(2017)》(副主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7年12月版。

《中外跨国公司发展史(上、下卷)》(主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16年12月版,2019年5月荣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20年12月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

《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第三版)》(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9月版。

《中国经济规律研究报告2011》(副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12年3月版。

《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第二版)》(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12月版。

《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4月版。

《企业竞争优势论》(专著),中国经济出版社2007年3月版。

《贸易自由化与投资自由化互动关系研究》(合著),人民出版社2006年11月版,2008年10月荣获“北京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主要论文:

“大变局:社会主义的新境界与新征程”,《当代经济研究》2022年第12期。

“大变局:资本主义的新变化与新动态”,《政治经济学研究》2021年第1期。

  关于西方垄断资本的相关研究报告,人民日报内参2021年12月。

“数字化转型与制造企业创新决策”,《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

“特朗普政府对华经贸政策新动向及应对策略”,参事建议,2019年10月。

“中欧班列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参事建议,2018年4月。

“如何看待当前的‘逆全球化’思潮”,《求是》2017年第10期。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第27届年会优秀论文。

“自贸试验区对国际经贸新规则进一步试验的主要内容和对策建议”,参事建议,2017年1月获国务院领导批示。

“2016年中国外贸形势与展望”,参事建议,2017年1月获国务院领导批示。

“资本主义对外扩张的历史阶段和经验启示”,《甘肃社会科学》2016年第4期。

“‘中国崩溃论’必将崩溃”,《求是》2016年第5期,全文转载于《红旗文摘》2016年第3期。

“西方国家跨国公司发展史:经验与启示”,《中国经济规律研究报告2014》,经济科学出版社2015年5月版。

“经济全球化、新自由主义与资本主义危机”,《甘肃社会科学》2012年第6期。

“对外投资合作中的政治风险:现有研究的综述及其扩展”,《经济管理》2012年第10期。

“包容性增长——新时期改革发展的新动力”,《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4期。

“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推动中国经济科学发展”,《教学与研究》2011年第11期。

“后金融危机时代:自由主义,抑或保护主义?”,《当代经济研究》2010年第11期。

“从策略性外包看虚拟企业的边界”,《财经问题研究》2010年第9期。

“新时期产业安全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2010年第6期。

“借鉴德国经验加快培育中国的跨国公司”,《大连海事大学学报》2010年第4期。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发展策略研究”,《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

“国际直接投资: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解释”,《马克思主义研究》2008年第6期。

“大规模定制生产模式的竞争优势及其前景”,《经济管理》2008年第5期。

“医疗体制改革新方案的经济学分析”,《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08年第3期,全文转载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体制改革》2008年第6期。

“当代世界经济格局的新变化”,《经济研究参考》2007年第54期。

“论投资自由化的思想渊源”,《海派经济学》2007年第19辑。

“论当代国际分工的深化及其对世界经济格局的影响”,《当代经济研究》2007年第7期。

“论资本扩张的历史演变及其在当代的发展”,《当代经济研究》2006年第11期。

“论范围经济、集聚经济与规模经济的相容性”,《当代财经》2005年第11期。

“策略性外包:商业银行增强核心能力的重要举措”,《中国城市金融》2005年第11期。

“竞争政策:范围诠释及其引申”,《改革》2005年第10期。

“论规模经济的本质”,《生产力研究》2005年第9期。

“从西方竞争理论的发展看马克思竞争理论的历史地位”,《当代经济研究》2005年第10期,全文转载于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理论经济学》2005年第12期。

“关于竞争优势的马克思主义分析框架”,《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05年第5期。

学术活动:

2023.2  参加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科研项目启动仪式,在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邹平市调研

2022.8  为某集团有限公司海外代表处人员能力提升培训班授课:“大变局下的国际商务”

2022.6  参加“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合作启动仪式”

2021.10 参加由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等主办“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第31届学术年会暨中国海派经济论坛第24次研讨会”,并在平行论坛上做了题为“大变局:社会主义的新境界与新征程”的发言

2021.6  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见“21大深度丨两亿‘打工人’的围城”

2021.4  参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开放研究院等主办“跨国公司与中国发展论坛”

2020.12 参加由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主办的2020国际贸易争端与全球化重构学术研讨会&第十届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年会

2020.8  参加由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等主办的“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第30届年会暨中国海派经济论坛第23次研讨会”,在平行论坛上做了题为“大变局:资本主义的新变化与新动态”的发言

2020.1  参加经济研究杂志社等主办的“第三届中国经济发展高层论坛”

2020.1  参加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国际投资史研究” 开题会暨“建设国际投资强国研讨会”

2018.8  参加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亚太研究中心等主办“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中国周边经济关系”学术研讨会

2018.8  参加国务院参事室调研组赴杭州、义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舟山浙江自贸试验区调研

2018.7  参加国务院参事室调研组赴海南自贸试验区、海南省三沙市调研

2018.5  参加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主办“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

2018.4  参加国务院参事室主办“上合组织国家智库论坛”

2018.1  参加国务院参事室调研组赴云南昆明空港经济区、瑞丽、磨憨口岸调研

2017.12 参加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办“CCG中德经济关系圆桌会”

2017.12 参加国务院参事室主办“中美关系与全球治理国际研讨会”

2017.10 参加国务院参事室调研组赴四川、重庆自贸试验区调研

2017.10 参加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办“CCG中美关系系列圆桌会”

2017.10 参加国务院参事室调研组赴陕西自贸试验区、甘肃兰州新区、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调研

2017.6  参加国务院参事室主办“2017金砖国家智库研讨会”

2017.6  参加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与民生导向型改革开放’研讨会暨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第27届年会”,做了题为“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的主题报告

2017.5  参加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等主办“2017‘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大会”

2017.4  参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开放经济研究中心主办“2017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跨国公司论坛”

2017.4  参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主办“《中国跨国公司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暨中国跨国公司与‘一带一路’建设研讨会”

2016.12 参加“2016年重庆经济与贸易类专业人才培养联盟会议”,做了题为“国际经贸理论前沿与中国的自贸区实践”的主题报告

2016.11 参加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当前的外贸形势”内部座谈会

2016.8  参加国务院参事室调研组赴天津、广东自贸试验区调研

2016.8  参加国务院参事室等主办“全球治理规则国际研讨会”

2016.7  参加国务院参事室调研组赴上海、福建自贸试验区调研

2015.6  参加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主办“中国跨境电商发展论坛”

2015.2  参加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主办“全球公司的理论与实践”座谈会

2014.8  参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等主办“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2014学术研讨会

2014.5  参加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等主办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第24届年会暨“经济体制改革与区域经济发展”理论研讨会

2013.6  参加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等主办“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2013学术研讨会

2012.6  参加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等主办中国跨国公司的成长与培育:理论、环境与模式——第三届国际投资论坛

2012.4  参加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等主办“财富的生产和分配:中外理论与政策”理论研讨会暨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第21届年会

2011.9  参加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等主办“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经济科学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第21届年会

2011.3  参加北京新世纪跨国公司研究所等主办(第九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跨国公司与中国和平发展和崛起”

2010.7  参加“后危机时代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高峰论坛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成立大会”

2010.6  参加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智库第3届高层论坛“后危机时代:中国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

2010.5  参加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等主办第二届中国国际商务发展论坛“全球经济复苏与中国国际商务发展”

2010.3  参加商务部研究院等主办(第八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跨越危机,聚焦中国——后危机时代跨国公司的战略机遇与合规管理”

2009.2  参加商务部研究院等主办(第七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新挑战,新机遇,新发展”

2008.6  参加商务部研究院等主办中外跨国公司国际年会“国际化经营与可持续发展”

2008.2  参加商务部研究院等主办(第六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全球战略,全球责任——跨国公司发展新趋势与中国可持续发展峰会”

2006.2  参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等主办竞争与监管政策国际研讨会“政策与实践中的新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