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永远缅怀 关闭
 
永远缅怀·教师简介
 


雷荣迪,国务院特贴专家

 

雷荣迪(1925-2015)

教授
 
生于1924年10月,广东台山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1949年复旦大学商学院大学本科毕业,1952年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生毕业。1952年7月至1953年4月,中央财经学院助教;1953年4月至1954年4月,北京对外贸易专科学校助教;1954年8月至1971年12月,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助教、讲师;1971年12月至1983年12月,辽宁财经学院副教授;1984年2月至1998年8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兼任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国际商业惯例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辽宁财经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委员,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北京市委员会第七届常委及第八届委员等职。1998年8月退休。2015年3月11日病逝,享年91岁。

雷荣迪教授一生致力于我国的教育事业,在我国国际贸易学科专业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尤其在对外贸易保险学界享有很高的威望。他治学严谨,教书育人,对青年教师言传身教,教学与科研成果突出,培养了大批国际贸易领域优秀人才。他作风正派、生活简朴,为人谦逊和蔼,其学识和品德深受师生的好评与爱戴。1993年,作为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被评为北京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旅大市教师积极分子代表,辽宁财经学院先进工作者。

雷荣迪教授主编及编著专著、工具书及教材主要有:《进出口业务》、《商品进出口业务》、《对外贸易保险》、《国际贸易法律惯例规则选编》、《进出口业务案例选编》、《进出口业务案例精选》、《国际货物运输保险》、《国际贸易基础知识与实务》、《国际运输与保险》、《国际货物保险》、《国际运输与保险学习问答》、《当代国际贸易与金融大辞典》,参与编撰《经济大辞典 对外贸易卷》、《中日经济法律辞典》、《世界经济百科全书》。其中《进出口业务》、《对外贸易保险》分别荣获全国经贸行业优秀教材一等奖、三等奖。

发表论文及文章多篇:《集装箱运输革命对国际贸易法律和惯例的影响》、《联合国国际货物销售合同公约与国际贸易惯例》、《英国保险单与保险条款的新变化》、《跟单信用证与联合运输单据》、《有关INCOTERM中疑难问题及几点修改建议》、《涉外经济纠纷及仲裁》、《再保险》、《密押表的含义及其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