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E6%B0%B8%E8%BF%9C%E7%BC%85%E6%80%80 关闭
 
%E6%B0%B8%E8%BF%9C%E7%BC%85%E6%80%80·教师简介
 


严启明,国务院特贴专家

 

严启明(1923-2018)

教授
 
浙江上虞人,1923年7月出生,1950年9月参加工作,1984年9月参加中国共产党。1950年9月至1951年12月在香港华厦企业公司(内资)任职员;1951年12月至1960年11月在外经贸部中国海外运输公司、中国对外贸易运输公司任主任科员;1960年12月至1964年4月在山西省供销合作社任副科长;1964年4月至1998年8月在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外贸专科任英语教师、英语系(一系)英语教师、海关商检系(四系)教师、国际贸易系(三系)国际运输教研室主任、商务教研室主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其中,1980年9月至1981年6月,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研究院进修,在斯坦福芬斯大维法律事务所工作。1993年开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8年8月退休。2018年10月29日9时34分在北京家中病逝,享年95岁。

严启明教授热爱祖国,1950年自美国学成归国后即投身新中国建设。一生致力于国际运输领域的理论探索与实践。他编写的《对外贸易运输》教材一书体例适当,内容充实,全面周到,包括海陆空国内外运输的全部实践知识,曾用于在校大学生、在职干部、各级领导培训。合编出版过《国际贸易基础知识与实务》、《外语直观教学浅谈》、《国际多式联运》等专著,参加了《中国大百科全书•世界经济卷》、《经济大字典》、《经贸大宝典》以及《中日经济法律辞典》的编写。他著作译校丰富,如《美国的诉讼》、《国际商会贸易术语通则》、《出口实务与单证工作》、《联合国国际代理人责职公约》等等。

严启明教授任系学术委员和教研室主任,治学态度严谨,具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际经验,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运输系运输专业奠基人。他担任海洋学会理事,担负国际运输专业教学方案和课程的设计,是国际运输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之一。除指导研究生外,他还担任校内外多层次、高层次的教学任务。在教学中重视教书育人,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和培养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1956年被评为外贸部先进工作者,1986年被评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优秀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