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荣休教师 关闭
 
荣休教师·教师简介
 


黎孝先,国务院特贴专家

 

黎孝先

1928年1月出生,湖南湘阴人。教授。1952-1955年相继在中国人民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专业研究生班学习,毕业后,留校任教。历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系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海商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深圳赛格集团公司高级顾问,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和仲裁员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北京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北京市进出口企业协会顾问,北京国际商务学院名誉院长等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律贴。执教期间,先后应邀赴美国、日本、香港、澳门等地讲学和参加学术交流活动。

主要著作编辑

在国内外相继出版各类著作50多部,主要著作有《国际贸易实务》、《世界经济百科全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贸易与国际金融》、《中日经济法律辞典》等。其中发行量累计近150万册的《国际贸易实务》被评为全国高校优秀教材,1995年获外经贸部二等奖,1996年在全国高校出版畅销书评奖中获优秀奖;该书修改再版后,于2002年获教育部二等奖和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优秀畅销书一等奖。此外,在海内外报刊和一些国际研讨会上,发表学术论文或专题文章多篇,其中2000年2月在香港《现代教学论坛》杂志上发表的“培养跨世纪国际商务人才的战略意义”一文,曾获“1998年度亚太华文教学成果”金奖。其业绩传略入编《中国当代名人录》、《中国现代社会科学家大辞典》和《世界名人录》等辞书。为适应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需要,结合其多年参加教学、科研和国际经贸仲裁实践的体会,组编一套国际贸易实务配套教材(共21本),其中侧重国际贸易惯例和案例分析。其主编的《国际贸易实务》教科书,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教材,正式列入十一五全国教材规划之中。

为了保持晚年活力和做到老有所为,他仍笔耕不止,仍继续从事著述活动和参加国际经贸仲裁等工作。他把离休后的生活当作新的起点,并视为“第二个青春”的开始。他常把自己比作蜡烛,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他常用自己写的一首诗来激励和鞭策自己:“人生进入第二春,柳暗花明又一村,蜡烛成灰方歇业,我为科教献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