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E5%9B%BD%E9%99%85%E8%B4%B8%E6%98%93%E5%AD%A6%E7%B3%BB 关闭
 
%E5%9B%BD%E9%99%85%E8%B4%B8%E6%98%93%E5%AD%A6%E7%B3%BB·教师简介
 


王林生,国务院特贴专家

 

王林生教授 

1930年生于上海,中共党员,1948—1959年在清华大学经济系学习,毕业后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班学习,毕业后任教于北京外贸学院。现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贸易专业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和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先后讲授了“国际贸易”,“世界市场行情”,“国际经济学”,也为研究生讲授过“国际贸易学说史”,“西方贸易理论文献阅读”等课程。1979年到斯坦福大学讲授中国对外贸易,后曾多次访问欧美高校,讲授中国经贸问题。

1975年参与创办《国际贸易问题》杂志,任主编15年。
1981年参加筹建中国国际贸易学会,曾任秘书长,现任副会长。
1984—1993年任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
1985—1993年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社科基金应用经济学评议组成员。
1989—1992年被聘为联合国跨国公司中心专家顾问。
1990年初受有关方面的委托,筹设“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励金”,并被聘为第一、二届评委会主席,现为评委。
1993—1996年任中国国际经贸仲裁委员会副主任。1993年起为全国政协第八、九届委员。
2000年1月,王林生教授担任世贸组织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在学术活动方面,主要从事国际贸易理论的研究。1979年与人合作并执笔的《国际分工与我国的对外经济关系》一文,在国内最早提出了李嘉图“比较成本说”有“合理内核”,并阐述这符合马恩经典著作中的思想,从而为利用国际分工作为加速经济增长的杠杆,提供了理论依据。该文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创刊号的首篇位置,1984年获首届孙冶方经济学奖。另外还参与了《世界经济百科全书》、《中国经济百科全书》等大型工具书的撰写和主编工作,主要论著有《China's Foreign Trade, It's Policy and Practice》(合撰)、《跨国经营理论与实务》、《乌拉圭回合与世贸组织》等,撰写学术论文多篇,并有《国际贸易学说史》一书的未定稿在校内印行,供博士生参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