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荣休教师 关闭
 
荣休教师·教师简介
 


刘舒年,国务院特贴专家

 

刘舒年(1929-2019)

男,天津人,1929年7月出生,1951年8月参加工作,1961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7月至1951年11月在北京市人民政府人事处干部科工作;1951年8月至1953年8月贸易部高商干校(我校前身)研究室任助教;1953年8月至1956年9月攻读研究生班;1956年9月至1987年9月在北京对外贸易学院国际贸易教研室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1987年10月至1998年8月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金融教研室(系)任教授。1998年8月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退休。2019年8月29日病逝。

刘舒年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国际金融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金融专业奠基人之一,为我国国际金融领域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桃李满天下。自1951年起在我校任教,见证了我校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曾任原国际金融系主任、国际金融学会北京分会副会长,是第二批享受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待遇教授。曾在美国加州大学、香港城市理工大学讲学。1988-1989年在美国纽约贸易中心从事外汇买卖,有较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知识。曾任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外汇法》起草小组顾问。出版有《国际金融》、《国际信贷》、《国际融资与外汇》、《国际结算与对外贸易融资》、《西方国家与我国的出口信贷体系》等著作,其中《国际金融》为我国有正式书号后第一本论述国际金融的著作,目前三次修订再版,发行量达百万册,至今仍为全国许多高校金融专业指定教材,影响较大。

刘舒年教授一生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提携后辈,敬业爱生。他在科学研究上锐意进取,勤奋耕耘,著作等身;他的课堂教学传道解惑,鞭辟入里,生动形象,为国家培养了大量国际金融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