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金融学系 关闭
 
金融学系·教师简介
 


袁宇菲,副教授

 

袁宇菲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教育经历                                                                   

博士:2004.09-2009.07        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             经济学博士

硕士:2002.09-2004.08        北京大学                       金融学硕士

本科:1998.09-2002.07        山东财经大学                   经济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17.11-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6.01-2017.10         北京大学                              副研究员

2013.09-2015.12         厦门大学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9.08-2013.08         厦门大学                      讲师&硕士生导师

研究领域                                                             

宏观经济学,宏观调控政策,国际金融,房地产经济学

研究成果                                                           

1. “挤入还是挤出:基础设施投资对居民消费的影响”[J](通讯作者:with Z.Yu and X. Yi)世界经济,2023(07)。

内容提要:本文构建了一个包括两类消费者的动态模型来刻画居民的消费决策并对其进行实证估计,从而识别了基础设施投资对居民消费的影响机制。基于省级宏观数据的研究结果显示,基础设施投资不仅能通过收入渠道间接促进居民消费,还能通过预期渠道直接推动居民消费扩张,存在显著的“挤入”效应;但是,在住房供给弹性低的省(市),基础设施投资对区域居民消费的促进效果显著更弱,在财富渠道上存在显著的“挤出”效应。对微观家庭数据的研究从个体异质性角度提供了解释,在住房供给弹性低的省(市),基础设施投资对其住房价格有更强的推升效应,住房价格的快速增长通过影响资产配置行为而显著降低了富裕家庭的消费,不仅削弱了基础设施投资对该省居民宏观总消费的促进效果,而且扩大了居民财富差距。

关注情况:本文自发表以来获得了较高的学术关注,被《世界经济》杂志社评为2023年最受关注的10篇推文,被上海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社会科学文摘》转载于2023年第9期,并受邀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主办的英文期刊《China Finance and Economic Review》翻译转载。

2. "Monetary transmission and government investment in China", (通讯作者, with Q. Han, Z. Song and Y. Zhao)China Economic Review (SSCI), 2023, September, Volume 82.

内容提要: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是实施宏调政策的核心问题。自2000年以来,中国一直将货币供应量,特别是M2增长,作为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本文研究了1998-2016期间M2增速对企业投融资传导的效果,发现其正向冲击对企业投资存在显著的负面影响,对企业融资则缺乏显著的影响,与标准的货币传导机制相矛盾。机制分析表明,M2增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财政政策的影响,不能用于测量货币政策和指导货币政策的实施。目前,在地方政府由于地方债问题而不能有效落实财政扩张政策的时候,仍把货币供应量作为货币政策的中介目标,事实上阻碍了宏调政策的制定和实施。

关注情况:本文自发表以来获得了较高学术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的公众号IMI大金融思想对本文进行了全文翻译转载。

3. “中国住宅销售价格对居民消费的影响”[J](通讯作者,with Y. Hu),经济学(季刊), 2018(03):1031-1050

4. “短期国际资本流动与我国上市企业融资成本” [J](通讯作者,with Q. Han and B. Wu)经济研究, 2017, 052(006):77-89.

5. " Human Capital, Durable Goods and Asset Returns" (with Y. Ren and Y. Zhang)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 (SSCI) 2014, 42, 11-22.

6. " Impact Fees and Real Estate Prices: Evidence from 35 Chinese Cities" (with X. Dong and S. Fu) 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 2014, 8(2), 207-219.

7. " Why the Housing Sector Leads the Whole Economy: the Importance of Collateral Constraints and News Shocks" (通讯作者,with Y. Ren) Journal of Real Estate Finance and Economics (SSCI) 2014, 48(2), 323-341

8. " House Price Bubbles in China" (通讯作者,with Y. Ren and C. Xiong) China Economic Review (SSCI) 2012, 23, 786-800.

9. " Nonparametric Estimation and Testing of Stochastic Discount Factor" (with Y. Fang and Y. Ren) Finance Research Letters (SSCI) 2011, 8, 196-205.

科研经费                                                          

1. 2013-2015 主持“基于动态模型研究中国住宅价格的长期趋势与短期波动” 中国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No. 71203189),18万,结题评估优秀。

2. 2023-2026 参与“外部冲击与宏观经济政策选择—基于开放经济的视角”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 72273030),45万,在研。

政策研究                                                         

1. 为中国财政部主持下的二十国集团组织合作项目提供研究支持,主持或参与了以下政策研究报告等:

西班牙结构改革:背景、进程和成效分析(执笔人)

全球产能过剩的现状、根源和治理措施(执笔人)

一带一路与公共财政职能(执笔人)

二十国集团增长框架工作组同行审议

2016 年G20 结构改革优先指导原则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分析

英国脱欧的经济影响分析

2. 作为主要撰稿人之一参与《一带一路贸易投资指数》2019-2021的编纂和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