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E8%B4%A2%E6%94%BF%E7%A8%8E%E5%8A%A1%E5%AD%A6%E7%B3%BB 关闭
 
%E8%B4%A2%E6%94%BF%E7%A8%8E%E5%8A%A1%E5%AD%A6%E7%B3%BB·教师简介
 


吴 敏,副教授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

minwu@uibe.edu.cn

教育背景

2013.9-2018.7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经济学博士

2009.9-2013.6    南开大学                            管理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18.8-2020.12,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讲师

2021.1至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

研究领域

公共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区域经济学

讲授课程

本科:财政学、国有资产管理

硕士:财税理论与政策、政府投融资理论与政策、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

论文发表

2024:

(1) 刘畅、吴敏、周黎安,2024:《财政包干制时期的财政分权与经济增长:县级层面的证据》,《中国经济史研究》第3期。

2023

(1) 吴敏、周黎安、石光,2023:《中国县级政府税收分成的典型化事实:基于独特数据的测算与分析》,《财贸经济》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财政与税务》2023年第7期转载

(2) 吴敏、曹婧、毛捷,2023:《地方公共债务与中国制造业资源误置》,《南开经济研究》第3期。(3) 吴敏、黄玖立、丁思琪,2023:《制度质量如何影响外资企业进入模式——来自中国设立开发区的经验证据》,《经济科学》第2期。

(4) 吴敏、王亚慧、黄玖立,2023:《劳动保护与外资企业进入模式——来自《劳动合同法》出台的经验证据》,《国际贸易问题》第9期。

(5) 吴敏、王亚慧、石光、颜燕,2023:《县级政府增值税分成与技术创新——来自专利数据的证据》,《产经评论》第6期。

(6) 吴敏,2023:《中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探索、国际经验及启示》,《财经智库》第4期。

(7) 吴敏、王亚慧,2023:《北京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的实践与思考》,《卫生经济研究》第12期。

(8) 黄玖立、张玉书、吴敏、冼国明,2023,《种植结构与短半径合作——来自合伙制企业的经验证据》,《中国农村经济》第11期。

2022

(1) 吴敏、曹婧、毛捷,2022:《地方公共债务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效应与机制》,《经济研究》第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财政与税务》2022年第8期转载

(2) 吴敏、黄玖立,2022:《政府间的竞赛治理是否有效:文明城市评比与城市卫生》,《世界经济》第3期。

(3) 吴敏,2022:《优化转移支付结构能促进基层公共品供给吗?》,《南开经济研究》第6期。

2021

(1) 吴敏、刘冲、黄玖立,2021:《开发区政策与技术创新:来自专利数据的证据》,《经济学(季刊)》第5期。

(2) 吴敏、贾自豪,2021:《政府权责信息公开有助于减轻财政违规行为吗?——基于“县权公开”改革的经验证据》,《公共财政研究》第5期。

(3) Chong Liu, Min Wu and Qiang Gong, 2021, “Does Administrative Decentralization Enhance Economic Growth? Evidence from a Quasi-Natural Experiment in China”, Economic Modelling, 94, 945-952.

(4) Min Wu, Chong Liu, and Jiuli Huang, 2021, “The Special Economic Zones and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 China Economic Quarterly International, 1(4), 319–330.(the Most Downloaded Article Award 2022; the Most Cited Article Award 2022)

2020

(1) 吴敏、周黎安,2020:《财政压力的多层级传递与应对——基于取消农业税改革的研究》,世界经济文汇》第1期。(2020年《世界经济文汇》最佳论文提名奖

(2) 吴敏,2020:《低收入家庭现金转移支付的消费刺激作用——来自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项目的经验证据》,《财政研究》第8期。

2019

(1) 吴敏、刘畅、范子英,2019:《转移支付与地方政府支出规模膨胀——基于中国预算制度的一个实证解释》,《金融研究》第3期。

2018

(1) 吴敏、周黎安,2018:《晋升激励与城市建设:公共品可视性的视角》,《经济研究》第12期。(封面文章

(2) 吴敏、刘冲,2018:《财政分权与城乡居民低保支出》,《经济科学》第5期。

2017以前:

(1) 黄玖立、冼国明、吴敏、严兵,2014:《学校教育与比较优势:解构作为渠道的技能》,《经济研究》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2015年第1期转载。

(2) 黄玖立、吴敏、包群,2013:《经济特区、契约制度与比较优势》,《管理世界》第11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贸易研究》2014年第2期转载。

(3) 周黎安、吴敏,2015:《省以下多级政府间的税收分成:特征事实与解释》,金融研究》第10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财政与税务》2016年第4期转载。

(4) 吴敏、黄玖立,2017:《省级开发区的工业绩效:规模与效率》,《经济学动态》第1期。

(5) 黄玖立、吴敏,2016:《腐败有助于扩大产品贸易的市场范围吗》,《世界经济文汇》第4期。

(6) 吴敏、周黎安,2015:《地方政府的政治预算周期再研究》,经济学报第2期。

(7) 黄玖立、吴敏,2017:《腐败影响劳动收入份额吗?——来自中国企业的微观证据》,经济学报第4期。

(8) 吴敏、黄玖立,2014:《相对要素密度、生产率与企业比较优势》,《产业经济研究》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产业经济》2015年第2期转载。

(9) 吴敏、黄玖立,2012:《“一揽子”政策优惠与地区出口——开发区与区外地区的比较》,《南方经济》第7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贸易研究》2012年第11期转载。

科研项目

主持:

(1) 主持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国县级政府的税收分成:事实、决定与影响(批准号:72273024),2023/01-2026/12,在研。

(2) 主持人,北京市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北京市长期护理保险的政策效果研究(批准号:21JJC034),2021/07-2024/07,在研。

(3) 主持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地方政府债务、企业绩效和企业间资源配置:效应分析与机制研究(批准号:71903027),2020/01-2022/12,结项。

(4) 主持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开发区的技术创新效应评估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基于专利指标的考察(批准号:19YJC790153),2019/01-2023/4,结项。

(5) 主持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进教师科研启动项目,财政压力的多层级传递与应对——基于取消农业税改革的研究(批准号:18QD03),2018/12-2020/12,结项。

部分参与项目:

(1) 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税制结构优化与改革研究(批准号:21&ZD097),2022/01-2026/12,在研。

(2) 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现代财政-金融结合框架下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研究(批准号:21&ZD095),2022/01-2026/12,在研。

(3) 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中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研究 (批准号:19ZDA072),2020/01-2024/12,在研。

(4) 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下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新特征与监管研究(批准号:18ZDA097),2019/01-2023/12,在研。

(5) 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积极财政政策的经济效应—基于1998年-2004年项目级长期建设国债投资数据的研究(批准号:72073140),2021/01-2024/12,在研。

(6) 参与,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基于大数据的企业创新能力指标体系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研究(批准号:2019LY23),2019/01-2021/10,结项。

社会服务

担任《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经济科学》、《南开经济研究》、《经济学报》、《产业经济评论》、Economic Modelling等期刊匿名审稿人

奖励和荣誉

(1) 教育部财政学类专业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

(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

(3)《世界经济文汇》2020年优秀论文提名奖

(4) 北京大学博士生校长奖学金(2015-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