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关闭
 
·教师简介
 


刘哲希,副教授

 

刘哲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

联系邮箱:liuzhexi@uibe.edu.cn
 

主要从事宏观经济政策、经济增长与宏观金融等领域的研究,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等国内核心期刊和SSCI期刊上发表3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转载。在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中国社会科学报》、光明网、《证券日报》等媒体和报刊发表多篇经济评论文章。参与出版《宏观经济研究报告2020》等3部著作。担任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经济学分会副总干事。主持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参与多项国家级与省部级课题项目。          

 

教育背景

2015-2018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经济学博士
2013-2015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经济学硕士
2009-2013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经济学学士、理学学士(辅修)
 

工作经历

2018.8—2020.1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讲师

2020.12至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教授(破格晋升)
 

已发表成果

经济增速放缓下的资产泡沫研究——基于含有高债务特征的动态一般均衡模型,《经济研究》,2018(10),《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9年第1期转载。

推动资产价格上涨能够“稳增长”吗?——基于含有市场预期内生变化的DSGE模型,《经济研究》,2017(7),人大复印资料《国民经济管理》2017年第10期转载。

储蓄率与杠杆率:一个U型关系,《金融研究》,2019(11)。

结构性去杠杆进程中居民部门可以加杠杆吗,《中国工业经济》,2018(10),《新华文摘》2019年第5期论点摘编。

要素价格扭曲、企业投资与产出水平,《世界经济》,2015(9)。

降低间接融资占比有助于去杠杆吗——金融结构与杠杆率关系的检验,《财贸经济》,2020(2)。

人口老龄化对政府债务的影响:基于非线性的视角,《国际金融研究》,2021(3)。 

破解“债务-泡沫”循环:稳定中国宏观杠杆率的新视角,《中国高校社会科学》,2021(1)。

“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潜在增速测算——兼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改革》,2020(10),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2021年第1期转载。

转移支付对地方政府债务影响的再检验,《财经问题研究》,2020(10)。

老龄化对地方政府债务的影响研究,《财经研究》,2020(6)。

人口老龄化对居民部门债务的非线性影响研究,《经济学动态》,2020(4)。

地方政府债务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基于债务规模与债务结构的双重视角,《改革》,2020(4),人大复印资料《财政与税务》2020年第10期。

宏观政策评价报告2020:报告一 宏观经济政策指标设定的合理性评价;报告二 宏观经济政策整体效果评价;报告五 政策协调性评价,《经济研究参考》,2020(2)

系统性金融风险预警指标——杠杆率与“杠杆率/投资率”比较,《世界经济文汇》,2019(6)。

宏观政策评价报告2019:宏观政策指标设定的合理性评价;宏观政策整体效果评价,《经济研究参考》,2019(4)。

消费疲软之谜与扩大消费之策,《财经问题研究》,2018(11),《新华文摘》2019年第4期论点摘编,国家发改委主办的《改革内参》全文转载并作为重点关注文章。

结构性去杠杆下的中国宏观经济——2018年中期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2018(8)。

宏观政策评价报告2018:宏观政策关键性指标前瞻性设定的合理性评价;宏观政策整体效果评价,《经济研究参考》,2018(1)。

中国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的核心原因与解决思路,《学习与探索》,2017(10)。

稳中有进 兼顾经济和金融稳定,《宏观经济管理》,2017(8),人民日报内参转载。

中国富豪的巨额财富积累来源于科技创新吗?,《人文杂志》,2017(6)。

宏观政策目标演进路径与2017年目标解读,《宏观经济管理》,2017(2)。

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体系面临的困境与改革方向,《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16(5),人大复印资料《国民经济管理》2016年第12期转载。

经济增长动力演进与“十三五”增速估算,《改革》,2016(10),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2017年第3期转载。

实施积极政策组合 提升民间投资活力,《宏观经济管理》,2016(8)。

新常态下货币政策价格型调控有效吗?,《世界经济文汇》,2016(2)。

“债务-通缩”理论的发展与启示,《财经问题研究》,2016(6),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16年第4期转载。

经济新常态下宏观调控的问题与转型,《中共中央党校学报》,2016(1)。

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及短中长期对策,《宏观经济管理》,2015(11)。

中国经济不会出现“大萧条”,《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1月11日,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6年第3期转载。

小微企业融资贵的体制原因与新原因,《人文杂志》,2015(9)。

Trade Barriers and Participation in the Global Value Chain: An Empirical Study Based on Anti-dumping toward China, China & World Economy, 2019, 27(2).

U.S. Money Supply and China’s Business Cycles, 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 2017, 54(3).

 

评论文章

稳定宏观杠杆率应抑制居民债务过快攀升,《经济参考报》头版评论文章,2020年12月28日,新华社客户端浏览量超100万次。

促消费过程中要谨防居民部门过度加杠杆风险。光明网,2020年5月25日。

加强宏观政策协调 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光明网,2020年1月19日。

M2增速目标不宜与名义GDP增速直接挂钩,光明网,2019年3月26日。

当前宏观经济形势需要更加积极的宏观政策,《证券日报》,2018年10月22日。

当前仍要高度重视M2增速的变化,《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5月22日。

莫让资产泡沫成为不良贷款风险的助燃剂,《中国经济导报》,2016年10月12日。

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框架的转型方向,人民网,2016年8月22日。

 

参与著作

《宏观政策评价报告2018》,科学出版社,2018。

《宏观经济政策研究报告2019》,科学出版社,2019。

《宏观经济政策研究报告2020》,科学出版社,2020。

《宏观政策评价报告2021》,科学出版社,2021,即将出版(一作)。
 

主持和参与课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结构性去杠杆路径研究:基于宏观政策有效性的视角”,主持,在研。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人口老龄化与居民部门高债务风险研究:影响机理与效应分析”,主持,在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管理项目“国内经济政策环境与金融风险防范”,参与,在研。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专项资金资助项目“高杠杆背景下货币与财政政策协调研究”,主持,在研。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十三五’时期中国宏观调控体系的改革与转型”,已结题。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2015年度重大项目: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研究,参与,已结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人口老龄化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参与,已结题。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企业异质性与最优化货币政策研究,参与,已结题。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宏观经济困境的形成机理与应对策略,参与,已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