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E6%B0%B8%E8%BF%9C%E7%BC%85%E6%80%80 关闭
 
%E6%B0%B8%E8%BF%9C%E7%BC%85%E6%80%80·教师简介
 


姚曾荫,教 授

 

姚曾荫教授(1915-1988)

江苏镇江人。为著名桐城学派创始人之一姚鼐后裔,我国著名的国际经贸学家,全国对外经济贸易先进工作者,是国际贸易学科奠基人。对缅怀他的业绩,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为他在校史馆立了雕像。

1933年,姚曾荫就读于北京大学经济系,1937年毕业在中央研究院社会科学研究所工作,先后任研究生、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1946年赴美国米里苏大学研究院进修。1949年回国。1949-1952年任北京大学经济系副教授。1952-1953年中央财经学院教授。1953年9月后任北京外贸学院教授。

20世纪50年代,他主持编著了《马恩列斯论国际贸易》一书,成为新中国成立10周年国庆献礼项目,荣获对外贸易部一等奖。他受国家教委和人民出版社委托,主编了“大学世界经济丛书”之《国际贸易概论》,是我国国际贸易界第一部巨著,对国际贸易学科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得全国高等学校第二届优秀教材特等奖。他参与编写的由钱俊瑞主编的《世界经济概论》一书,获得1987年吴玉章奖金世界经济学特别奖。改革开放以来,他为国内众多报刊等撰稿40多篇,积极参与中央、地方、研究机构和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会议,对世界金融、经贸、中国对外贸易进行了大量深入研究,为中国对外贸易发展决策做出贡献。1979年,他随中国外贸教育考察团出访英美,进行外贸教育考察,回来就中国外贸教育发展撰写文章和积极建言。

1984年,他成为国内第一位博士生导师,亲自培养带出我国第一批国际贸易博士。1987年,他获得“全国经贸系统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他一和追求进步,热爱中国共产党,1987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