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永远缅怀 关闭
 
永远缅怀·教师简介
 


袁贤能,教 授

 

袁贤能(1898-1983) 

浙江天台城关镇西门里人,我国杰出的经济学家,曾有曾有“南马北袁”之称。

1921年复旦大学毕业后入燕京大学经济研究所,一年即获硕士学位,1922年去美国留学,1929年获得纽约州立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1929年回国后辗转任教于复旦大学、中央大学、南开大学、燕京大学等,对西方经济学说和国际贸易理论进行了开拓性研究,

著有《经济学》、《经济思想史导言》、《柏拉图的经济思想》、《亚里士多德的经济思想》、《亚当斯密前的经济思想史》,并有多篇重要论文散见各种杂志;抗战期间因抗日言行和拒绝出任伪职三次入狱,并创办私立天津达仁经济学院兼任院长,收留沦陷区拒绝与日军不合作的学生。

抗战期间袁贤能因抗日言行和拒绝出任伪职三次入狱,并创办私立天津达仁经济学院兼任院长,收留沦陷区拒绝与日军合作的学生。这铮铮铁骨由其子袁相南今天娓娓道来,让人心生敬意。

新中国成立后,袁贤能相继在南开大学、杭州之江大学和上海财经学院担任公职和任教。1954年院系调整,由上海财经学院转入北京外贸学院,继续从事西方经济思想史、国际贸易理论研究。

建国之初,他主持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工作,不久渡江南下,任上海财经学院和杭州之江大学教授,后长期在对外经济贸易学院(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任教,译有《英国得自对外贸易的财富》、《对劳动的迫害及其救治方案:或强权时代与公理时代》、《人口原理》(合译),并有《中古时期经济思想》手稿,至今尚未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