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师资队伍 >> 关闭
 
·教师简介
 


王 健,教 授

 

王健

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联系方式:wangjian(@uibe.edu.cn

教育背景:

天津第十六中学(天津耀华中学)毕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硕士、博士毕业

工作简历:

1990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任教,助教

1992年,晋升为讲师。

1995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

1996年,在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营销学院做访问学者

1999年,破格晋升为教授

1999-2000年,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客座教授

2000-2001年,美国伊利诺依大学富布赖特访问学者

2002-2004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卓越国际学院副院长

2005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8-2009年,英国德蒙福德大学客座教授

2009年- 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务与经济合作学系主任、国际商务研究中心主任。

师从王林生教授(博士导师)和黎孝先教授(硕士导师),教学和研究领域为国际商务类整合性学科,主要包括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国际期货市场、谈判与冲突解决和电子商务,在上述研究领域撰写和出版了许多论文、专著和教材,一些论文在国际权威杂志发表。此外,还在国际合同谈判和市场营销领域为许多海外和国内外合资和独资企业提供咨询研究。曾为商务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信息办,以及许多国际机构、国内外企业、国外大学提供专业咨询和讲座培训。曾为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就无纸贸易和贸易便利化问题做深入的咨询和活动参与,曾完成两个有关评估APEC无纸贸易方面的报告。讲授的课程有: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与冲突解决(中文、双语和全英文)、期货市场、电子商务、进出口管理(英文授课)、中国商务实践(英语授课)、商务研究方法(博士生课程)。研究领域主要是国际贸易惯例与规则、跨文化商务谈判、期货市场运行机制、中国商业网络、现代信息技术及其对国际商务的影响(电子商务)、无纸贸易与贸易便利化,跨境电子商务,以及市场研究设计与数据处理方法等。曾就电子商务和国际贸易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多次参加APEC高官会议和联合国贸易便利化论坛等发言,代表国家参与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的国际贸易电子商务立法工作,参与国家电子商务立法工作。多次主持参与国内外国际经济贸易仲裁,以及为国内外法院和仲裁庭出具法律意见书等。

获奖情况:

曾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北京市学科带头人、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称号。曾主持《国际贸易实务》精品课程建设,并获得2004年北京市精品课程称号,获得2004年国家精品课程称号。 曾主持《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项目,获北京市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和2005年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曾任北京市第十一、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北京市党外高级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联合国亚太经社会电子商务专家、商务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教育部中美网络语言教学项目专家、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论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贸易经济研究会理事、全国国际贸易实务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秘书长、亚洲开发银行(ADB)外部咨询人、互联网政策与法律研究中心国际专家委员会委员、《对外经贸实务》编委会委员、国际贸易从业技能综合实训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中美富布赖特访问学者和评审专家等。

主要教材代表著作:

- 《国际贸易实务第五版》(黎孝先、王健主编)

- 《电子商务导论-商务角度》

- 《期货市场理论与实务》

- 《现代世界期货市场》

- 《对外贸易交易磋商》

- 《对外贸易合同履行》

- 《国际贸易方式》

- 《APEC无纸贸易发展报告》(可以在APEC官方网站免费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