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环球网】蓝庆新: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共享发展经验
发布时间:2019-05-15   发布人:sxy   点击数:772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共享发展经验 

(来源:环球网2019-05-13) 
 
“一带一路”倡议以其丰富的内涵和不断推进的务实合作,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和积极响应。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国不仅要开展投资、贸易、技术等方面的“硬”合作,更要注重自身成功经验共享方面的“软”合作。

“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推动各方共赢发展的公共产品,坦诚交流中国成功可适的发展理念、模式、道路、方案,让发展中国家学习借鉴中国经验,将成为其发展的智力财富和正向推动力,将使“一带一路”倡议产生共赢共享的合作效果,更将提高“一带一路”倡议的正确认知度和国际影响力。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推广适用的中国经验包括:一是在国际交往中以经济合作为重点、不以意识形态划线,求同存异,坚持互利共赢理念,不断扩大朋友圈和国际发展空间。二是在国内发展中坚持实现现代化和不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并举的理念,获得国内经济和社会稳定良好的发展环境。三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开放促改革的发展模式,将全球化竞争的压力,化作改革动力,推动生产力的持续进步,这是一国不断改善国内开放环境和获取发展潜力的重要条件。四是立足本国特色、发挥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主动作用的发展道路。外部经验的借鉴,必须与自身实际相结合,才能发挥良好效果,尤其当一国市场发展不完善,经济资源有限,对市场失灵缺乏抗风险能力时,将市场与政府手段有机结合,发挥政府在经济发展和资源配置中的主动性作用,集中力量办大事,将资源配置到最需要的领域。五是基础设施先行、园区建设等经验性发展方案,基础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先导产业,其供给不足将制约经济发展。中国一贯重视基础产业建设先行,通过优先发展电力、交通等基础产业投资,提升发展能力,避免了发展中的“瓶颈”制约;园区建设也是中国发展的重要经验,诸如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各种园区都成为中国经贸发展的增长极,促进了产业集群和全产业链的形成,为企业发展降低了成本。

“一带一路”是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共享的重要平台,彰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责任与担当。第一,加强同“一带一路”国家的经验交流。扩大与“一带一路”国家在政府、政党、媒体、企业、民众方面的交流,通过东道国主流媒体渠道、政府与政党交往渠道、企业和社会组织合作渠道,介绍中国发展的理念、模式、道路和方案,使更多国家熟知、理解进而认同中国发展道路。

第二,鼓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方企业分享自身发展经验。鼓励先进企业到“一带一路”国家投资,从微观层面分享其创新和成长发展经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东道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应有贡献,成为受东道国欢迎的发展标杆。

第三,加大与“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的教育合作。注重培训教育与留学生教育相结合,将培训对象扩大到“一带一路”国家政界、企业界、媒体、学术界、民间代表等,全面深化“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教育,强化中国经验的理论和实践教学,将课堂讲授与实践考察相结合,使之对中国发展经验有切身体会和深入认识。

第四,注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引入中国发展成功经验。采取BOT、PPP、打包建设等多种方式优先推进“一带一路”国家基础产业和设施建设,实现互联互通;重点推动“一带一路”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在东道国政府支持下进行园区体制政策的创新,不断引入诸如中国发展较好的开发区、保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园区发展样板,促进其产生经济增长效应,提高中国经验的持续吸引力。

第五,推动与“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智库交流与合作。国内智库应与“一带一路”国家智库加强交流与合作,针对其面临的国际国内新问题,共同研究中国经验与发展中国家的契合性,提出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增强中国经验成果的共享性和影响力。

附:原文链接
https://3w.huanqiu.com/a/de583b/7MCYEMd33C8?agt=11&from=timeline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