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行业新解 | “国际商务领域的新机遇与新挑战”学术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6-10   发布人:sxy   点击数:1165

529日,本院主办的“New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国际商务领域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在科研楼五层会议室隆重召开。来自国际一流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 的四位主编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会议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海内外三十余位学者的积极参与。

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首先致开幕词,对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和参会人表示由衷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洪俊杰提出,在当今国际形势急促变革、企业全球化竞争日益激烈的背景下,很多现实问题值得我们学者的热切关注,特别是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企业“走出去”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我们进行深入的总结与思考。此次会议的举办恰逢其时,专家学者共聚一堂,针对国际商务领域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进行深度交流。

随后,来自Rutgers商学院的Ajia Gaur教授、Alliance Manchester商学院的Mario Kafouros教授、中欧国际商学院的Jane Lu教授和Henley商学院的Rajneesh Narula教授分别就各自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Ajia Gaur教授结合担任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主编的经验提出了国际商务研究领域的新方向。他指出,全球化转型经济背景下很难基于过往的经验预测未来,这就需要更多跨领域、多视角、不同方法相融合的研究。Gaur教授同时强调了学术研究与实践现象相结合的必要性,并用一些研究示例做了进一步的阐释,如气候变化、企业社会责任与国际商务研究的关联;中国推行的一带一路战略、知识产权制度变革等对企业全球化的影响等。

Mario Kafouros教授分享了有关不同制度环境中无形资产对企业经济效益增长影响的研究。基于能源行业的跨国并购情境,利用实证的方法分别探究了无形资产对并购企业与被并购企业盈利能力的促进作用,同时考虑了企业所在的不同制度环境的边界影响。

Jane Lu教授做了有关平台企业的国际化的主题演讲。以Airbnb、阿里巴巴、抖音等为代表的数字化平台企业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吸引了国际商务领域学者的广泛关注。然而,数字平台型企业“天生”就是全球化的吗?一方面交易成本优势、网络外部性等因素为平台企业的国际化提供了便利条件;另一方面这些企业进入新的市场环境同样会面临外来者劣势。因此,Lu教授与她的合作者依据所有权优势和外来者劣势的维度将平台型企业的国际化划分为四种不同的类别,利用质性研究的方法针对不同类别选取典型案例进行了详细阐释。

上午的最后一位主题演讲嘉宾是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的主编Rajneesh Narula教授,他分享了关于“发展”和跨国公司活动的热点问题。Narula教授将企业优势的来源分为三类:资产类优势(asset-type advantages)、交易类优势(transaction-type advantages)和重构类优势(recombinant-type advantages),他强调并非所有的资产都能转化为企业优势,跨国公司更需要结合不同的环境实现资产的价值转化和内外部能力的传递。现有研究大都默认了“发展”和跨国公司间的必然关联,而Narula教授对二者间的关系提出质疑,认为跨国经营活动与社会“发展”之间还存在很多复杂的影响因素,同时“发展”也不仅仅体现在经济指标的提高,还包括制度环境的改善、发展模式的可持续等。主旨发言结束后,与会人员与四位主旨演讲嘉宾进行了热烈交流和互动讨论。

下午的平行论坛在四个分会场同期进行,各组参会人就会前提交的论文逐一进行汇报,主旨演讲嘉宾对他们的研究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参会人纷纷对本次会议务实、高效的安排高度认同,并表示在与各位国际期刊主编和同事的交流中收获良多。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