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行业前沿 | “烟草税与烟草经济”国际培训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7-11   发布人:sxy   点击数:1091

2019626-28日,由世界卫生组织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同主办的烟草税与烟草经济国际培训研讨会在我校召开。在626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及“聚集中国”的研讨会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王强副校长、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毛群安司长、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博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洪俊杰院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控烟办肖琳研究员、中国控烟协会廖文科副会长等领导出席活动。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与经济政策合作中心主任郑榕教授主持活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教授在致辞中对参加会议的中外嘉宾表示欢迎,并对专家学者近年来所取得的控烟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有3.5亿烟民,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2015年中国提高了卷烟消费税,这是中国政府对世界卫生组织倡导采用征税手段控制烟草使用的积极响应,也是中国政府将税收政策应用于公共卫生领域的有益尝试。他表示,我校一贯支持与鼓励国际交流与合作,“国际化”是对外经贸大学最鲜明的特色之一。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与经济政策合作中心是我校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又一重要基地和平台,我校世卫组织合作中心自成立以来,在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的组织协调下,与中国及多个国家的财政和卫生部门合作,在烟草税与烟草控制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的研究与合作,并在“一带一路”全球公共卫生框架下为一些国家提供了烟草税政策调整的评估与政策咨询服务,这些国际合作项目加强了地区与国际间公共卫生经济领域的研究合作和交流,尤其是在烟草税和健康税方面的研究和政策推动。他希望各位参会嘉宾借本次培训研讨会的平台,继续深入研讨包括烟草税在内的健康税收政策,加强亚太地区国家在健康税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促进地区性的经济繁荣,提升人民健康生活质量做出贡献。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博士在主旨发言中回顾了他在控烟领域的工作经历,指出全球烟草控制在各国政府、学术机构和社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已取得显著成效,税收、价格措施,媒体宣传和政府管制等政策措施在降低烟草使用方面效果显著,其中税收与价格措施在各国实践中被经验性地证明是单项最有效的措施。近年来中国的提税提价措施取得了积极的政策效果,但同时中国控烟工作仍面临着严峻挑战,必须进一步加强对烟草税收政策的研究和应用,才能实现中国政府制定的长期国民健康和烟草控制的规划目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教授介绍了“一带一路”经贸发展现状与展望。他指出,“一带一路”是包含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的综合性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际经济合作倡议,是中国政府为世界提供的重要公共产品。目前,“一带一路”国家在全球贸易中的参与度正在稳步上升,国家内部的贸易联系日益紧密,中间品贸易成为“一带一路”区域贸易的主要形式,电器机械设备及能源大宗商品成为“一带一路”主要贸易品,近年来也有部分资金流向烟草行业。目前,“一带一路”国家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外资流入地,相关国家FDI和ODI均呈现快速上涨的态势。可以期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将持续成为全球经贸增长的新亮点,未来增长可期,而“绿色投资”是“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应坚守的重要理念。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毛群安司长介绍了近年来政府部门在国民健康与烟草控制方面的规划与举措。他指出,中国政府历来把人民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主席明确要求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自2006年《公约》在我国生效以来,中国政府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控制烟草流行,成立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部际协调领导小组”,为全面实施综合控烟提供了跨部门协调机制。2018年,党和政府机构改革,明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牵头承担控烟履约职责,这是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大战略安排。他认为,应当从强化控烟履约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职能,积极推进控烟立法及执法监督,持续开展无烟环境建设,广泛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建立烟草流行监测体系以及完善我国戒烟服务网络六个方面加大控烟力度,同时,逐步完善烟草税收和价格措施,将控烟工作深度融入健康中国建设,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并积极倡导全社会参与控烟,从而合力推进中国控烟履约进程。

世界卫生组织中国代表处技术官员孙佳妮主持了“聚焦中国”的政策研讨环节。在这一环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肖琳研究员报告了2018年中国成人烟草调查的主要发现。她指出,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男性为50.5%,女性为2.1%,农村为28.9%,城市为25.1%。与既往调查结果相比,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呈现下降趋势,但与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二手烟暴露情况整体有所改善,公众支持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成为无烟环境的比例进一步上升,对吸烟危害的认识也有所增强。但另一方面,公众对于低焦油卷烟的危害认识有所下降,吸烟人群的戒烟意愿也未增强,公众对卷烟的支付能力有所提升,听说过电子烟、使用电子烟比例也有所提高。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经济学专家Mark Goodchild就“烟草税与健康中国”主题进行了报告。他指出,烟草使用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中国每年因吸烟导致的死亡约100万人,由烟草导致的健康支出占全球中低收入国家的25%。烟草使用使得中国农村地区的贫困率上升15%,城镇地区上升0.7%,每年约1200万人口会因吸烟产生的医疗支出而陷入贫困。在2015年中国提高卷烟消费税和销售价格后,卷烟销售量在2014至2016年间合计下降了约8%,这是自2001年以来首次出现下降,其中,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人群减少烟草使用最为显著。他认为,为了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目标,必须进一步提高烟草消费税,同时全面施行全国无烟立法,完善戒烟服务、健康警示、媒体宣传和广告控制等非价格控烟措施。 

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与经济政策合作中心主任郑榕教授分析了2015年中国烟草税政策调整对财政收入和烟草行业的影响。她指出,即便在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烟草税价措施也仍然被证明是一个“双赢”策略,2015年中国烟草税提高既持续增加了政府烟草税收入,又立竿见影地降低了卷烟消费量。我国必须对烟草税进行持续、大幅度和定期调整,才能保持烟草可负担性的不断降低。同时,还应完善烟草消费税结构,针对所有烟草制品实行单一税率,从而避免提税提价后的消费替代和向下转移。在税率形式上,应主要采用从量税而不是从价税,设定有效的卷烟最低价格,从而预防青少年开始吸烟。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提出,2015年卷烟提税提价政策的确起到了控制烟草使用的积极效果,但为了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目标,烟草税负水平有继续提高的必要性。同时,我国实行的烟草专卖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税收政策的有效传导。世界卫生组织烟草经济工作组负责人、原菲律宾财政部副部长Jeremias Paul 先生分享了菲律宾的烟草控制工作经验,他认为,推动烟草控制工作顺利开展需要获得政府高层领导的大力支持,政府部门不应当只关注烟草行业提供的税收收入,而应当意识到烟草控制可以带来的长期经济效应和社会价值。同时,控烟工作需要不同的政府部门和社会组织通力合作,结合多方力量,才能达到政策预期目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研究员肖琳介绍了中国烟草控制工作的进展,她指出,应当重视烟草使用在青少年群体内流行的问题,近年来互联网广告和电子烟等新兴消费趋势给中国的控烟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中国应当在政策宣传、新兴烟草制品监管等方面加大力度,并呼吁经济学界更多地关注烟草税等经济手段的公共卫生学意义,将国民健康改善视为一项重要政策评估指标。

 

吸烟是世界上最主要的可预防致死因素,吸烟所引起疾病的医疗负担以及由吸烟所导致的生产力的下降给各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为了促进全球公共卫生与健康事业,减少烟草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和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阻碍,世界卫生组织积极倡导成员国实施全面的烟草控制措施。亚太地区拥有全球最多的烟民和最高的烟草流行率,是跨国烟草公司营销的主要目标。全球烟草控制的成败取决于亚太地区,在本地区运用价格与税收措施遏制烟草流行面临紧迫而严峻的形势。6月26-28日,世界卫生组织对来自于中国和周边国家柬埔寨、越南、菲律宾、巴基斯坦、缅甸、尼泊尔的财税部门官员进行了烟草税政策模拟和政策评估的技术培训,并就以下八大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关注中国”、“健康税和全球发展进程”、“《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和可持续发展目标”、“《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5.3条”, “聚集烟草税的全球先驱者和最佳实践”、“烟草制品可负担性的重要性”、“针对新兴且有害健康的产品征收消费税”、以及“各国所面临的挑战”。 此次国际培训研讨会是我校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与经济政策合作中心首次承担世界卫生组织委托的培训项目,通过本次培训研讨,与会各国的财税部门官员进一步明确了在世界卫生组织的领导下加强合作与交流,提高烟草税政策模拟和评估能力,加强烟草税研究和政策倡导能力建设,实施有效的烟草税收政策和税制结构,遏制本地区的烟草流行趋势。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