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学科动态 | 中国财税史师资培训在我校开班
发布时间:2019-10-31   发布人:sxy   点击数:2525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的中国财税史师资培训2019年10月29日上午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开班仪式。本次中国财税史师资培训的举办是在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为了满足财政学类专业中国财税史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知识更新和教学方法交流的需求,提升各学校财税史教学能力而搭建的教学和学术研讨及经验交流的平台。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研究专业委员会为本次培训提供学术支持,共有11位财税学界资深教授围绕13个专题授课。来自全国23所高校的29名学员参加为期四周的培训。

开班仪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郑榕教授主持,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郭庆旺教授、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罗文光副院长先后致辞。郭庆旺教授转达了财政学教指委主任、山东大学樊丽明校长和财政学教指委副主任、江西财经大学王乔书记对本次师资培训的重视和期望,并代表财政学教指委介绍了举办中国财税史师资培训的背景。他结合“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说明了举办此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郭教授指出,没有史学的财政研究是残缺不全的,财政理论研究的深度与广度应有史学的支持。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财政学会财政史研究专业委员会罗文光主任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课程设计与安排。他指出,中国历朝历代的财税制度留下了丰富的史料,在财政史研究和教学中师资是薄弱环节,要大力推进财税史课程的开设和财税史研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务处蒋先玲处长介绍了我校学科发展状况,指出财政学科建设的重要性,表达了学校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洪俊杰院长介绍了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学科特点与我校财税学系的发展历程,他高度赞赏了教育部财政学教指委在师资培训方面的工作,认为财政学教指委在师资培训方面的很多做法值得推广以供其他学科教指委借鉴与学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助理李明教授主持了主旨发言环节。李明教授介绍了本次中国财税史师资培训是继1985年财政部在中央财经大学举办的第一届中国财税史师资培训之后举办的第二届财税史师资培训,许多当年的师资培训班学员已成为中国财税史领域的著名学者,其中多位学者还承担了本届师资培训的授课任务。在这一环节,东北财经大学的孙永君副教授向第一届中国财税史师资培训的班主任、德高望重的中央财经大学孙翊刚教授献花致敬,表达了年轻一代财政学者对老一辈财税史学者的敬意。两届中国财税史师资培训班时隔34年,承载了中国财税史教学和研究薪火相传的重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许亦平副院长在致辞中强调了财税史教学对于财政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孙翊刚教授分享了1985年第一届财税史师资培训班的情况和他自己研究财税史的经历,表达了对本届培训的殷切期盼。东北财经大学孙永君副教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表示此次培训是提高教学水平的难得机会,学习历史上的财税思想,可以更好地理解中国目前的财税制度建设。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秘书长、山东大学石绍宾教授全面介绍了财政学教指委举办此次中国财税史师资培训的背景和要求,他对来自于全国23所高校的财政学科教师克服种种困难参加为期四周的培训表示感谢,石秘书长从财政学教指委秘书处的角度对此次师资培训进行了具体的工作布置。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财税系系主任毛捷教授主持了开班讲座环节。孙翊刚教授与郭庆旺教授分别做了开班讲座。孙教授旁征博引,讲述了财税史在历史学上的地位,介绍了上个世纪财税史研究的曲折发展,他指出财税史研究近年来受到了国家的关注和重视,当前财税史研究正处于黄金时期。郭庆旺教授以“传承经典,古为今用”为题,回顾了求学时代关于财税史的学习经历,分享了自己近年来关于古代典籍的研究心得,他结合自己的相关研究,提出当今财政研究要小心翼翼,谨慎求证,力求古代财政思想与现代研究方法相得益彰。

开班仪式结束后,中国财税史师资培训的教学于29日下午开始有序进行。

中国财税史的教学和研究对于财税学科的长远发展意义深远,本次培训旨在培养财税史教学和研究的后继人才,在中国财税史教学和研究中起到薪火相传的作用。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