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学科前沿 | “地方政府债务、社会保障与财政治理”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30   发布人:sxy   点击数:2956

2019年12月28日,“地方政府债务、社会保障与财政治理”研讨会在我校博学楼1227会议室召开,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一行五位教师与我院财税系师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分为上午、下午两个阶段,双方就精选的七篇学术论文进行了深入而富有成效的研讨和交流。

28日上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邹洋副教授首先分享“地方非税收入与政府扩张:基于财政幻觉的视角”的研究。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增强财政的回应性。本篇文章即探究非税收入的增加是否会产生财政幻觉,即是否会导致纳税人低估公共产品的价格,增加需求,进而使政府支出扩张。本文运用静态博弈模型,采用面板数据,发现非税收入占比的提高对支出的提高具有正效应,但不同的非税收入的效应具有异质性,其中罚金收入甚至具有负效应。本文还从不完全信息(非税收入具有项目多且数额大的特征、国有资产使用难以被纳税人察觉、财政收支分离)和非理性(特定收费情境导致纳税人支出感弱、财政支出项目收益被高估)来解释财政幻觉产生的机制。我院赵旭杰副教授作为评论人,认为该文采用严谨的博弈模型、丰富的实证研究,研究了政府扩张这一经典问题。双方还讨论了非税收入与粘蝇纸效应间的关系。

其后,我院青年教师郑文平博士分享了“减税与企业创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基于我国政府在创新驱动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事实,探讨在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创新扶持政策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应用的当代,何种政策能有效推动企业创新。文章将我国的创新扶持政策分为财政补贴、高新技术企业减税、研发加计扣除政策,探讨不同类型、不同来源政策的混合效应,采用了工具变量方法排除内生性的影响,并探究了政策效应的异质性。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那艺博士对上述文章进行了评论,认为该文对政策细节梳理细致,探究了政策组合对于企业创新效益的不同影响,双方还讨论了文章中工具变量的选取等问题。

之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青年教师黄开兴博士分享了“Does FDI Actually Affect Income Inequality?”研究。该研究着眼于对外直接投资对宏观上收入不平等的影响,并进行了诸多稳健性检验。文章采用Meta方法对文献综述领域进行分析,并解释了多年来在FDI对收入分配的影响方面,学者们难以得出一致有效结论的原因。研究还发现FDI对不同国家的效应存在异质性,并认为在一些研究中,将国家分类并进行分析好于一个不拆分的、尽管有更大样本的研究。我院郑文平博士对上述文章进行评议,认为该篇文章对于基本方法的运用值得学习,对相关方面的研究具有重要贡献。双方还探讨了各国FDI的口径差异对于研究的影响,以及相关分析方法的应用。

 

28日下午,四位学者分别展示他们的研究成果。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青年教师那艺博士分享了“行为与实验经济学的学术分野:理论、方法与公共政策”。该研究基于行为经济学与实验经济学常常被同时提起或并列出现,在学术界造成了一些混淆和误解,甚至实验经济学被直接归属于行为经济学的现状,希望能厘清两者异同,为相关研究提供理论与借鉴。该研究从二者的研究缘起开始,总结与比较了它们在方法上、观点上、政策内涵及应用上的差异。方法上,二者在方法范畴、对被试者的态度、实验情境的设定方式、对时间因素的看法有所不同。政策内涵上,实验经济学侧重于对市场交易机制的构建,而行为经济学侧重于对市场交易情境的构造。我院毛捷教授对文章进行评议,认为这一研究以两个学科的发展史为起点,系统地介绍了方法上和观点上的差异,对文献阅读提供了帮助。

我院周波副教授分享了“即时结报对医疗行为的影响”研究。医疗是人力资本投资的重要渠道,该研究基于新农合政策中即时结报与事后报销的差异,探究前者对就医行为、医疗费用、健康状况的影响。与其他研究相比,该研究运用更有代表性的样本,使用动态DID模型。研究发现即时结报提高了人们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患病后就医的概率,降低了低收入患者的自付医疗支出,改善了参合者的健康状况,使低收入群体减少了在村卫生室就医的概率。可见,报销方式对于医疗资源的利用有重要影响。与会学者们对于研究样本选择、政策背景等作了细致的讨论。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胡华博士分享了“中国个人所得税的APK排序效应”研究。研究证实了APK排序效应必然存在,对比分析了1980年至今6个版本个人所得税之下的APK排序效应,发现我国个人所得税的APK排序效应呈现长期下降的态势。研究揭示了排序效应的影响,探讨了遏制排序效应的政策手段。我院吴敏博士肯定了该研究中对APK理论的应用,双方还讨论了样本选取等问题。

最后,我院行伟波教授分享了“饮酒的健康效应”研究。该研究探究了饮酒带来的健康成本和经济成本,是否以及如何实施控酒政策。研究贡献在于丰富了风险性健康行为对于公共健康影响的研究文献,与我国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相符。该研究进行了丰富的稳健性检验,发现饮酒行为对于个人健康水平确实存在负面冲击,由此产生一定的经济成本和社会成本。异质性分析表明男性和中老年人对于饮酒行为造成的危害更加敏感,中西部地区人群受饮酒行为的危害更大。公共卫生政策有必要加强对于居民健康风险行为的重视。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胡华博士认为该研究的量化方法和细致讨论非常值得学习。

学术研讨结束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副主任郭玉清教授与我院毛捷教授还就贸大与南开在财税学科开展持续的双边学术交流发表了意见,并承诺未来实现双边学术交流的常态化和可持续。

 

(图文:毛捷、李晋、孙浩)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