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中国贸易报】蓝庆新:多重优势或助北京打造高水平开放自贸区
发布时间:2020-09-22   发布人:SITEUIBE   点击数:382

来源:中国贸易报  记者  王曼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中国领导人提出,将支持北京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表示,将抓紧制定具体的落实方法,科学地规划实施路径,细化分解任务目标,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

“北京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贸试验区具有重要意义。”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一,北京的经济体量和规模在中国北方具有非常强的实力和引导能力,特别是在国家致力于打造京津冀一体化进程当中,作为京津冀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北京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可以发挥龙头作用、具有更强的辐射带动能力,所以从未来推动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以及打造中国面向全球新的增长极、新的产业集聚平台的角度来看,北京有必要通过设立自贸试验区,加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从而带动整个京津冀地区迈向高水平发展阶段;

其二,目前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中国正在通过自贸试验区的开放和改革来对接21世纪的贸易投资规则体系,而北京在积极参与,甚至未来引导国际经贸规则制定方面具有话语权,北京自贸试验区有利于我国着力构建一套与国际先进规则相衔接的制度创新和要素供给体系;

其三,2015年,北京成为中国唯一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通过五年的先行先试,在科技服务、数字经济、金融等产业领域积累了宝贵经验,在此基础之上建立自贸试验区,北京服务业开放发展的制度红利将会更加得到显现,对全国服务业开放的示范引领作用也会更加突出。

“即将设立的北京自贸试验区是中国对外开放发展到新阶段的重要成果,也是本届服贸会的重要成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蓝庆新表示,北京建设数字经济自贸区有利于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带动全国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升级,进一步提升我国对外开放的水平。数字经济自贸区建设更有利于为我国深化改革开放、吸收更多的国际国内优质资源注入数字经济发展和创新动力,创造经济新的增长点,形成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抓手。

谈及在北京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贸试验区方面具有哪些条件?张建平表示,北京具有营商环境优良、服务业发达、科技企业聚集、人才众多等方面的优势和潜力。

“首先,良好的营商环境对于扩大开放,吸引利用国内外的资本、技术都是非常关键的条件。”张建平说,北京的营商环境指标在全国居于前列,北京作为世行评估中国营商环境的样本城市之一,中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名已跃升至第31位。根据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北京名列全球第28位,超过部分欧盟国家水平,在国内营商环境中继续保持第一。

张建平说,北京经济结构已经高度服务化和高技术化,服务业占北京GDP比重接近84%,在这种情况下,北京通过设立自贸试验区,扩大对内外资的市场准入,吸引高附加值企业,也有利于我国通过市场竞争不断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张建平分析,在高科技和数字经济领域,北京已经产生了一大批在国际上具有行业领军能力的科技企业,这些企业在推动我国数字贸易以及推动高附加值的服务贸易发展方面具有很强的优势。而且北京可以作为企业的总部基地,企业的分支机构以及产品和服务都可以向河北、天津等地辐射,扩大其影响范围,从而带动整个区域高质量发展。据普华永道和北京市商务局近日联合发布的《2020北京市外资发展报告》显示,北京是全球十大科技创新中心之一,拥有独角兽企业占全国近一半,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一。

“未来,企业应增强具有原创性的创新能力,通过自贸试验区的开放竞争,我们完全有信心能够培育出一大批这样的企业。”张建平说。

最后,在人才优势方面,北京有90多所高校,1000家科研院所。“丰富的高素质人才资源,有利于助力北京未来打造高水平开放的自贸试验区。”张建平说。

蓝庆新还表示,北京是数字经济的先行区,经济呈现出服务经济特征,建设数字经济自贸区条件成熟。

打造国家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也是北京扩大开放的重点,张建平表示,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升级—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与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是相辅相成的,两者联动创新将为北京在专业服务、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高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方面注入更多新动能。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