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经贸讲座 | 吉富星教授讲授中国地方政府债务治理的难点与对策
发布时间:2020-10-16   发布人:SITEUIBE   点击数:1480

2020年10月16日下午,经贸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公共经济与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吉富星教授做了题为《当代我国地方政府债务治理的若干思考》的讲座。本次讲座采用线上交流的模式,全程在腾讯会议平台现场直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校研究生、本科生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辽宁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的师生共190余人参与了交流。讲座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毛捷教授主持,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郭玉清教授担任评论人。

吉富星教授首先就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可持续的界定和测度难点这一话题展开讲解,从国内外对政府举债边界的不同理解出发,分别介绍了当前理论界关于政府债务可持续性的若干主流评估方法。接着,针对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的演进与构成的复杂性,吉富星教授系统的介绍了近年来尤其是新《预算法》实施以来中国地方政府债务的演进过程,结合丰富的业界研究经验,全面剖析了当前中国地方政府融资方式、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现状和潜在风险。以此为基础,吉富星教授分别从体制性因素、地方政府债务口径界定、经济计量研究方法等角度介绍了在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领域当前时政与理论研究存在的难点,进一步对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前景做了谨慎评估。最后,吉富星教授结合近年来国内外理论演进和国内地方公债实践教训,提出关于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体制、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实现地方政府债务加力增效的若干政策建议。吉富星教授认为,增强地方政府举债透明度、严抓地方政府债务支出绩效管理、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问责机制是未来地方政府债务可持续、高效率发展的必要条件。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郭玉清教授对本次讲座予以点评。在提问环节,吉富星教授就地方政府举债透明度、法定政府债务的扩张是否影响黄金法则、地方政府债务置换与广义债务货币化的关系等话题与参会师生进行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讲座论证翔实,信息丰富,深入浅出。一方面,吉富星教授以其丰富的业界经验丰富了大家的研究视野,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另一方面,通过线上交流的形式,彰显贸大经贸学院强大的学术号召力和良好的学术氛围。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