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11月12日,谢贞发(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
发布时间:2020-10-27   发布人:zs   点击数:2722

报告人:谢贞发,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

时间:2020年11月12日(周四)下午13:30-15:00

地点:线上腾讯会议(会议号:691 495 610,无密码)

主持人:毛捷

报告题目:撤县设区、城市规模扩张与基本功公共服务配置

摘要:中国快速城市化带来的城市规模扩张后,基础教育学位紧张及2019-2020年新冠疫情凸显了城市教育和医疗卫生等基本公共服务配置的重要性。为此,本文利用利用撤县设区这一准自然实验,基于2000-2007年中国218个城市面板数据,选取义务教育和医疗卫生两个维度的公共服务,运用双重差分法对城市规模扩张对义务教育、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影响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城市规模扩张会使得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数发生显著下降,同时提高生均教育资源,提高了义务教育阶段的公共服务水平,其中城市规模扩张对普通小学阶段的影响效应更为明显。同时,城市规模扩张使得城市医疗卫生机构数发生显著下降,医院床位数显著增加,即扩大了优势医院的规模,从而提高了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基于城市人口规模、经济规模、财政收支等角度,本文发现通过撤县设区方式实现的城市规模扩张使城市空间规模和经济规模的扩张,从而使得城市财政能力得到提高,并且城市规模扩张可以给城市教育、医疗卫生供给带来规模经济效应,从而实现城市义务教育、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提高。

报告人简介:谢贞发,厦门大学经济学(财政学)博士,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省级人选,中国财政学会理事,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理事,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非执业会员。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财政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税务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担任《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财政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财贸经济》、《税务研究》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福建省自科基金计划资助项目、福建省社科一般项目等多个课题。

个人主页:https://soe.xmu.edu.cn/faculty/faculty/f3ad8bf0-f310-4d85-8e27-29c0f7e90cfb.html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