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学术前沿|李正强教授参加“展望粤港澳大湾区资管行业的机遇与挑战”法律论坛
发布时间:2020-11-25   发布人:SITEUIBE   点击数:1439

2020 年 10 月 20 日, “展望粤港澳大湾区——资管行业的机遇与挑战”法律论坛在深圳召开。这是继 2020 年10 月 14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 40 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第一个围绕大湾区资产管理行业发展而举办的法律论坛。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中国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深圳证券交易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的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并围绕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现状和监管趋势发言。

应通力律师事务所委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李正强教授担任本次论坛的主持人。

会上,中国证监会深圳监管局童卫华副局长做了题为《深耕厚植,迎接挑战,打造国际一流的财富管理中心》的演讲。童局长指出,目前资管行业迎来了行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党中央高度重视资本市场的发展,这为资管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居民财富规模不断增长,这为资管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资管新规要求行业“净值化”转型,这为资管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双区”建设的国家重大战略,对深圳资管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同时,资管行业的发展也面临着来自监管环境趋严、行业竞争激烈、对外开放加速、客户需求提升、科技融合深入等多方面的挑战。童局长期待深圳地区的资产管理机构能够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财富管理机构。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的彭兆波副研究员介绍了大湾区跨境理财通对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满足大湾区居民的跨境理财需求、活跃大湾区的资产管理业务的重大意义,同时也详细介绍了大湾区跨境理财通机制在合格产品、投资者资格、账户开立、资金汇兑和投资者保护等方面的基本制度安排。

中国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张传中处长以《抓机遇 迎挑战 促进资管行业行致远》为题发表了演讲。张处长在演讲中提到,2018 年《资管新规》以后,资管行业发展态势良好,资管行业机构形成了体系多元、多层次的发展格局,对外开放不断深化;监管制度体系预期完备; 资管行业转型发展有序推进,银行理财子公司和保险资管机构的资管产品不断发展,资管行业发展空间广泛。与此同时,张处长还分析了银行、保险资管行业存在的五大挑战,即银行理财受资管新规影响大、转型压力突出,资管行业差异化发展日益增强,金融风险形势依然严峻,金融市场风险关联传导加剧,投资者教育工作仍需加强等。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巡视员肖志家先生介绍了深圳资产管理行业的基本情况、当前政策和发展思路。肖志家先生指出,深圳是全球排名前 9 的国际金融中心,资管是深圳的重点产业, 近年来发展非常平稳健康。中共中央发布的《深圳经济示范区实施方案》浓缩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其中 10 条与金融行业相关。这为深圳资管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十四五”规划完成前,要把深圳打造成全球创新经济、科技、可持续发展金融中心。

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台冰女士还介绍了公募REITs 的试点准备情况, 并结合公募REITs 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为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来源、给投资者带来投资回报等特点,详细介绍了试点改革工作 的具体措施,如做好二级市场交易的组织、提升产品流动性的安排、完善相关交易机制的设计等。

此外,鹏华基金总理邓召明、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总经理王鸿嫔、博时基金副总经理王德英以及南方基金督察长鲍文革等分别就基金公司的行业发展逻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金融科技在基金公司中的应用及基金公司的合规实践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来自深圳地区的 50 多家基金公司、证券公司、银行理财公司的代表出席了本次论坛。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