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10月14日,刘晓蕾(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
发布时间:2021-10-12   发布人:zs   点击数:2576

 

讲座人:刘晓蕾(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

时间:2021年10月14日(周四)下午3:00-4:30

地点:博学楼1222

主持人:江萍(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系教授)

讲座题目:企业党建与社会责任承担

摘要:本文基于现代经济学的理论框架诠释了目前企业党建在促进企业社会责任承担中的作用。在本文的模型中,企业的目标是最大化利润,党的目标是最大化社会福利,企业党组织通过党建活动,增强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意愿,使最大化利润不再是企业的唯一目标。同时,企业党组织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在中央党组织的社会福利目标下,指引企业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以达到社会福利最优。模型结果显示,以最大化利润为目标的企业社会责任承担不足;只有中央党组织或者只有企业党组织能够提升企业的社会责任承担,但由于信息不对称,仍无法达到社会福利最优;中央与企业的信息不对称越大,企业党组织的作用越强。本文的实证结果与模型预测结果一致。本文为现代企业治理中需要加强企业党建提供了理论与实证支持。

讲座简介:刘晓蕾,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系主任,金融及会计系教授。她在美国罗切斯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其学术论文曾多次获得国内外奖项,包括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美国西南金融协会最佳博士论文奖,美国西部金融协会最佳公司金融论文奖,亚洲金融协会最优论文奖,中国国际金融会议最优论文奖,中国金融研究会议最优论文奖等。她由于优秀的教学,获得北京大学2016曾宪梓优秀教学奖。她曾担任学术期刊金融管理(Financial Management)的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现任《国际贸易问题》编委。她的论文曾发表于许多国内际顶级学术期刊,包括政治经济学杂志(JPE)、金融杂志 (JF)、金融经济杂志(JFE)、金融研究评论 (RFS)、货币经济学杂志(JME) , 管理科学(MS),管理科学学报,国际金融研究等。她的研究领域为金融市场及公司金融,近些年致力于中国问题研究。在加入光华前,刘教授曾任教于香港科技大学,并取得终身教职(tenure)。

讲座人主页:http://scholar.pku.edu.cn/xlliu/home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