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11月4日,黄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发布时间:2021-11-01   发布人:zs   点击数:4563

 

讲座人:黄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时间:2021年11月4日(周四)上午10:00-11:15

线上腾讯会议号:325 379 241 (无密码)

主持人:荆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国际贸易学系主任)

讲座题目:数字网络空间的知识产权治理

讲座摘要:自专利制度1474年在威尼斯城邦萌发以来,人类社会已经有几百年保护运用知识产权的历史。然而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人类的生活生产已经从物理空间拓展到数字网络空间。在数字网络空间,信息传播速度快,创新极易被抄袭;产品营销不受物理空间的限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在很短时间即可造成很大的损害;侵权行为隐蔽性高,侵权人容易隐藏和移除证据。成功激励了工业革命时代伟大创新的传统知识产权制度已无法满足数字经济时代对保护创新的全部需求。为解决数字网络空间知识产权治理的难题,需要构建政府治理体系、市场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体系三位一体的数字网络空间的知识产权治理体系。需要依靠技术赋能、制度创新和多元共治三个手段实现治理的效能。在本次演讲中,来自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知识产权管理研究所的黄灿教授,将带给听众他对数字网络空间知识产权治理的思考。

讲座人简介:黄灿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知识产权管理研究所(iipm.zju.edu.cn)联席所长。黄灿教授是全国知识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电子科技大学中细软知识产权管理研究中心和亚太创新会议(Asia Pacific Innovation Conference)学术委员会委员。他还是创新管理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学术期刊之一的 《Technovation》(SSCI索引)的副主编、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IACMR)的会刊《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SSCI索引)的副主编和《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SSCI索引,UTD24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Policy》、《Industry and Innovation》(SSCI索引)、《Science and Public Policy》(SSCI索引)、《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novation Studies》(Scopus索引)和其它四本中英文刊物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每五年出版一次的《UNESCO Science Report》(2015年版本)的编委。

讲座人主页:https://person.zju.edu.cn/0013002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