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4月23日&30日,黄炜(美国埃默里大学经济学系)
发布时间:2022-04-21   发布人:zs   点击数:7746

讲座系列:现代财税理论与政策(第一、二场)

第一场

时间:4月23日(周六)上午10:00-12:00(北京时间)

讲座题目:《事件分析法和拟事件分析法:方法和应用——以中国生育惩罚分析为例》

#腾讯会议:386-196-654

会议密码:3240

第二场

时间:4月30日(周六)上午10:00-12:00(北京时间)

讲座题目:《直接效应和社会乘数效应——以互联网介入对农户收支影响为例》(暂定)

#腾讯会议:746-386-583

会议密码:3040

讲座人:黄    炜(美国埃默里大学经济学系助理教授)

主持人:林    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教授)

讲座摘要:我国整体生育率的下降趋势明显而其背后原因有待考察。我国居民的生育成本自身和变化趋势的量化估计、生育负担对家户收入和支出的影响、以及生育负担和生育率之间的关系,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本文基于多个全国代表性数据,采用国际前沿的拟事件分析法,从劳动供给和家庭收支的角度刻画了家庭因生育子女所负担的成本(生育惩罚)。结果发现,家庭内部的生育负担主要由女性承担,妇女劳动供给在生育后8年内平均降低了12个百分点,妇女工资性年收入五年内平均减少约12%。同时,生育对家户消费结构产生了显著影响:家户教育和文化消费占比在生育行为后不断攀升,在不影响家庭消费总量的情况下挤出了其他类型的消费支出。最后,本文基于妇女劳动供给在省份层面的变化估计的生育惩罚指数解释了2000-2015年间47%的生育率下降。本文结果为分析生育率下降的成因和作用机制提供了较全面的实证微观证据。

讲座人简介:黄炜博士,美国埃默里大学经济学系助理教授。2016年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2011年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硕士,2008年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物理学学士。黄炜博士曾任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博士后研究员和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特聘助理教授。黄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和健康经济学。他的研究成果发表于The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 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管理世界》, 《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顶级学术期刊上。目前,黄老师还担任Economics of Transition and Institutional Change的联合主编,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的客座主编和China Economic Review的副主编。

讲座人主页:https://economics.emory.edu/people/faculty/biography/huang-wei.html

https://huangweipku.com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