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能源新闻】董秀成:健全公平开放市场 深化管网互联互通
发布时间:2022-04-26   发布人:wy   点击数:382

——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董秀成

4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在油气管网领域,意见指出要推动油气管网设施互联互通并向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开放。并且要稳妥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加快建立统一的天然气能量计量计价体系。


《意见》对我国油气管网系统市场化建设的工作方向给出了明确指示这些规划对于未来一段时期内油气管网事业发展和格局有哪些深远影响和导向?

对此,中国能源传媒集团记者独家专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中国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董秀成。他呼吁,应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确保国家油气安全的前提下,确立低碳、绿色发展思路,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由油气产业向综合能源产业转型。

 

中能传媒:在油气行业增储上产“七年行动目标” 之下,目前油气输运“全国一张网”布局发展现状如何?结合《意见》要求,您认为接下来一段时期内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董秀成:目前,我国天然气国家基干管网基本实现了“西气东输、北气南下、海气登陆、就近外供”的供气格局。四大进口天然气通道(东北、西北、西南和海上)贯通,“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覆盖全国、连通海外、资源多元、调度灵活、安全可靠”的天然气管网输送体系基本成型。同时,区域性天然气管网发展迅速并逐步完善。

预计未来较长时间,国家基干管网的建设规模和速度应该有所趋缓,重点应该是互联互通管道建设,建设通畅运行的全国网络系统是目前工作的重要目标。

 

中能传媒:目前我国油气管网系统向各类市场主体开放有哪些亟待突破的问题?应怎样解决?

董秀成:如何建立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油气调度机制和规则,是油气管网公司必须面对的重大问题。

目前,国家油气管网公司运行正处于新旧运营交替阶段,原有的油气运营体系无法继承,必须重新构建,这其实很难,确实需要深化改革和科学完善。国家管网公司与三大石油公司在油气运营体系重构过程中,必然面临磨合期,需要相互配合和协调,必要时更需要中央协调。

国家管网公司与省级管网公司之间的衔接和协调也是重构运营体系的关键问题。国家明文提出,鼓励地方以省级管网资产入股国家管网公司,积极引导和推动省级管网公司以市场化方式融入国家管网公司。比较理想的办法是在各省重组现有的省级管网公司,由国家管网公司控股,进而形成以国家管网为核心的全国管网体系。

我认为国家油气管网全面对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开放,是油气管网深化改革的最重要问题。如果做不到对企业实体公平开放,真正意义上的市场便难以建立,油气体制改革的效果便大打折扣。

再一个重要问题便是市场监管,只有保证政府监管和商业分离,才能真正实现公平的市场竞争。监管由市场准入、价格、市场运行三大部分组成,而公平准入是关键。在以往由大型油气公司一体化经营模式下,干线管网环节基本由大型油气企业实施自然垄断,其他市场主体很难得到公平接入。在管网公司独立运行之后,理论上可以消除利益冲突,公平准入可以做到。但从过往经验和现实情况来看,即便机构设置和法规制定到位,也未必能够实现市场的公平开放。因此,为建立全国统一油气大市场,必须强化市场监管,政策需要进一步完善,监管队伍必须加强,监管能力必须提高。

 

中能传媒:加快建立统一的计量计价体系,落实到各区域应该如何统筹工作?

董秀成:“稳妥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加快建立统一的天然气能量计量计价体系”被写入《意见》中,可见这个问题已经引起国家的高度重视。

其实这个问题是一个老话题,当然也是油气体制改革的重要问题之一,国家早在多年前就已经提出意见,并制定了时间表。不过,因为这个问题事关改革成败,属于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基础条件,但又涉及协调诸多利益和调度大量成本,进展十分缓慢。

长期以来,以体积计量是我国天然气的计量和计价方式,比如“元/立方米”为计价单位,无论是企业交易还是居民买卖,燃气计量和计价均是如此。由于不同来源的天然气存在质量差异,因此一旦进入管网,也就无法区分气源,如果用体积计量和计价,那么必然存在交易方之间的分歧,客观上抑制了管道互联互通建设的动力,不利于管网改革和建设。因此,国家才提出要改革计量和计价方式,以热值计量和计价便可以消除上述不利于改革的障碍。

建立能量计量计价体系涉及设备改造或更换问题,这些只是成本问题,不涉及技术问题,关键是需要强力政策引导,地方政府落实推动,企业贯彻执行,如此问题便可以解决。可以实行分步走措施,比如首先在主干管道、支线管道开始,最后到城市管网乃至千家万户。

 

中能传媒:油气体制改革已进入攻关期和深水区。面向“十四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更高要求,油气全产业链在改革工作中的核心工作是什么?

董秀成:展望未来,中国油气行业应该继续按照能源行业“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改革总体要求,深化油气体制改革。

在我看来,油气体制改革的核心工作是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下确保国家油气安全的前提下,确立低碳、绿色发展思路,加快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步伐,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由油气产业向综合能源产业转型,推进油气价格市场化改革,完善经营机制,加快建成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性能源企业,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