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学院六位教师的课程思政案例入选2021年度财政学类专业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库
发布时间:2022-05-09   发布人:sxy   点击数:1605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的通知》(教高[2020]3号)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专业类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研制工作的通知》精神,推进财政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研制工作,教育部高等学校财政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开展财政学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征集活动,我院毛捷、吴敏、苑德宇、赵旭杰、郑榕、郑文平六位教师的案例入选。

毛捷教授撰写的案例名称为《制度变迁下城投债的发展与转型》。该案例讲述分税制改革以来地方融资平台和城投债的发展历程,内容包含地方政府债务、财政政策基本原理等知识点,有助于学生深入了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意义。

吴敏副教授撰写案例名称为《国税局与地税局的分分合合》。该案例以学生生活中较为熟悉的税务部门为切入点,介绍国家税务局与地方税务局分立与合并的原因和过程,内容涉及税收征管、财税体制改革等知识点,有助于学生理解分税制改革的必要性、社会主义国家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特点以及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苑德宇教授撰写的案例名称为《完善绿色税制 守护绿水青山》。该案例系统介绍中国各“绿色”税种的改革历程,内容包含资源税、环境保护税等知识点,有助于引导学生加深对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税收法制化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

赵旭杰副教授撰写的案例名称为《一脚油门踩到底,沿着高速看中国》。该案例聚焦我国高速公路从无到有的伟大建设历程,内容包含公共产品、外部性等知识点,有助于加深学生公共产品的认识和理解,加深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郑榕教授撰写的案例名称为《中国乡村民主决策与乡村治理》。该案例以农村自治为背景,讲述“蕉岭议事规则”,内容涉及公共选择理论、投票悖论、中间投票人定理等知识点,有助于激发学生对于我国乡村民主决策与乡村治理的兴趣,让学生意识到坚持发展基层民主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意义,加深对一切从实际出发、否定之否定规律的理解。

郑文平副教授撰写的案例名称为《脱贫攻坚战的胜利》。该案例以“悬崖村”脱贫的真实案例为切入点,介绍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主要历程,内容包含转移性支出类型、社会保障制度、财政补贴的种类与效应等知识点,有助于学生理解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发扬事实求实和脱贫攻坚精神。

 

在学校党委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近年来持续加大课程思政教学和研究的投入,先后有多名教师获得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以上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的入选是本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体现。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