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6月16日,李兵(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3   发布人:zs   点击数:8271

讲座系列:开放型经济理论与政策第2场(学科发展系列讲座总期第6场)

讲座人:李兵(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

时间:2022年6月16日(周四)晚上7:30-9:00

线上腾讯会议号:907 454 701(无密码)

主持人:荆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国际贸易学系主任)

讲座题目:FDI对中国内资企业基础性技术创新的影响——基于专利引用数据的经验证据

讲座摘要: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与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需要基础性创新的推动。本文利用1985-2017年的专利引用数据,测量了企业的基础性技术创新,首次结合中国专利引用数据计算企业层面专利基础性创新指标,探究FDI对于内资企业基础性技术创新的影响。实证分析表明,FDI对其上游内资企业基础性技术创新有正向促进作用,但是对同行业和下游内资企业的基础性技术创新有显著抑制作用。且FDI对不同类型的内资企业基础性创新的影响存在差异,FDI对国有企业、国内市场导向型企业、大规模企业和资本密集型企业的基础性技术创新推动更明显。本文的发现对于制定新时期的外资政策和创新政策有着重要参考价值。

讲座人简介:李兵,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本科项目主任,国际经济与区域经济教研室,副主任。2008年于吉林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2011年于香港科技大学获得社会科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是外商直接投资、国际贸易、国际政治经济学、互联网经济学、城市经济学、应用计量经济学等。研究成果发表于《经济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中文权威期刊和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Review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The Economics of Transition等SSCI英文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部级课题2项,国家社科重大课题子课题负责人1项,参与2项,参与教育部重大课题1项,其他省部级课题以及政府部门课题多项。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知识产权分委会理事,《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金融研究》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

讲座人主页:https://lingnan.sysu.edu.cn/faculty/LiBing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