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陈彦斌教授做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贸大思政育人”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16   发布人:sxy   点击数:2009

为推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策划组织“经贸大思政育人”系列讲座,2022年6月16日晚,学院首场讲座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陈彦斌教授线上开讲。

陈彦斌教授以“《道德经》的宏观调控预期管理思想”为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华传统文化经典《道德经》与现代宏观经济调控政策之间的关系。陈彦斌教授首先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发展、创造性转化,“两个结合”,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体系等角度介绍了本次讲座的选题背景。两千年前的《道德经》至今对于国家治理和宏观调控仍然有强大的解释力和指导意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人类知识体系关于国家宏观治理的思想瑰宝。他进而从六个方面阐述了《道德经》与宏观经济学和宏观政策理论在内涵上的兼容一致性。

接着,陈彦斌教授从“预期显著影响经济主体行为和经济行为、信心与政策可信度、西方宏观理论的预期之术、《道德经》的预期管理之道、《道德经》的预调微调思想”五个方面,重点讲述了《道德经》的宏观调控预期管理思想,并以“构建宏观政策三策合一理论框架强调中国特色宏观调控一般性、吸收《道德经》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调中国特色宏观调控中国特色”两个层面提出了借鉴《道德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完善中国特色宏观调控的思考。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书记曹小勇主持讲座。曹小勇指出,在当前背景下,经济学中的思政教育要结合新时代青年学子特点、时代特征、课程专业知识与理论前沿,将新观点、新思维与新方法不断引入,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进行思考,提高学生的经济伦理、思想道德素养、科学思维认知和实践能力。本场讲座邀请到陈彦斌教授讲授中华传统文化经典《道德经》的宏观调控预期管理思想,不仅是一场难得的学术盛宴,也为经济学科的思政育人开拓出更为广阔的思路,发掘出更为丰富的线索。

本场讲座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腾讯会议和线上直播同步进行,三百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最后,陈彦斌教授还就如何学好宏观经济学等问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

陈彦斌教授长期研究宏观经济学,尤其是中国宏观经济学理论和宏观经济政策评价,提出了“大宏观”理念和宏观政策“三策合一”新理论框架;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每年发布《宏观经济政策评价报告》、《中国企业创新能力百千万排行榜》,每季度发布《潜在增速与宏观政策指数》。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