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CCTV-2财经频道】江萍:各国竞相加息 世界经济遭遇“急刹车”?
发布时间:2022-07-27   发布人:sxy   点击数:7034

(来源:CCTV-2财经频道《央视财经评论》 2022-07-22) 

欧洲央行刚刚公布了7月份议息结果,之前普遍预期的加息终于是变成现实。事实上,2022年上半年已经有包括美国、加拿大、菲律宾、新西兰、韩国等多国央行纷纷开启了加息潮,这样步调一致的加息动作到底有着怎样的背景?从过去2年的宽松到如今的紧缩货币政策,其转向原因到底是什么?多国纷纷加息将对全球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CCTV-2财经频道《央视财经评论》栏目邀请了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金融学教授江萍进行解读。

 
这段时间的市场加息预期,江萍认为首先是各央行在提前释放加息信号,给市场打预防针,让市场对加息有所准备,其次,目前的加息政策对通胀尚未产生明显效果,因此继续加息是必须采取的措施。

至于目前如此短期急速的加息,江萍表示,一方面是源于美联储对此前通胀问题错误判断,没有提前开启加息,故只能通过迅速加息来达到控制通胀的效果,另一方面是受制于强势美元,为避免本国资本外流而导致货币贬值,各国央行不得已而加息。 

传统通胀因素包括需求拉动、成本推动和供给约束,因此,江萍强调货币供给过多并不是通胀的唯一原因,故加息实际上仅部分解决了需求拉动导致的通胀,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通胀问题,反而加息会抬高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企业投资意愿,可能令债务较高的国家陷入债务危机。


此外,江萍认为,未来市场预期四季度全球加息力度会减弱,一旦美联储开启减息政策的话,全球会紧跟着进入宽松周期,因此预期短期内不会看到很长的紧缩周期。但如果战争、能源价格等外部冲击持续,导致美联储四季度继续加息的话,全球可能会陷入经济衰退,尤其负债高、经济复苏缓慢的欧元区会面临较大的紧缩风险。若真如此,那各国央行将会开启降息来刺激经济。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