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大赛
发布时间:2022-11-14   发布人:sxy   点击数:5501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精神要求,学院筹划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本次大赛由学院研究生、学科与国际合作办公室负责组织,由曾明月老师主持。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教学提升追求卓越,铸魂育人开启新篇”,大赛旨在进一步加强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素养,强化课程育人鲜明导向。学院高度重视此次大赛,经过研究和讨论,专门制定《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方案》,并面向全院本科、研究生课程任课教师发布通知,全院共有八名教师报名参赛。

2022年11月10日,大赛于线上如期举行。学院党委书记曹小勇教授作赛前讲话。曹小勇与大家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并强调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者的根本任务。曹小勇介绍指出,为配合学校关于课程思政工作的部署,学院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体现了学院对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视,希望广大教师在教育教学特别是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多研究、多积累、多出成果。

随后,按照提前抽签的顺序,八位参赛教师依次进行15分钟的现场展示,内容覆盖国际贸易学、金融学、经济学、财政学、政治经济学、国际商务等多个专业领域。参赛教师们分别从课程特点、主要内容、知识结构等方面整体讲述了课程的框架体系和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主要目标等。围绕思政主题,展示了课程教学与思政元素的有机结合。教师们依托具体课程中的节段或案例,结合自身的成长体会形成了实施思政教育的启示和思考,例如如何将思政理念融入日常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引导学生思考并形成积极正确的价值观,如何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如何实现育人育己、教研融合等。

 

 

本届大赛的评委由专家评委和学生评委共同构成。评委们在认真聆听教师们的展示后进行了点评。许亦平副院长对参赛教师逐一点评并提出具体建议,他希望教师们应该更加重视并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教学中要紧密结合中国实际,提炼中国经验,运用所学知识来诠明中国道路、讲好中国故事。毛捷副院长从细节层面对每位参赛教师进行了点评,他提出教师们首先要知悉比赛规则、熟悉听众群体,在说课、教学展示、成长体会等比赛规定内容中始终贯彻好思政元素,并注意控制好时间。

 

经过评委打分、计分等环节,最终评出学院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设置的各奖项:一等奖:余心玎(国际经济学(一));二等奖:吴敏(公债的产生与发展)、郑晓佳(公司金融);三等奖:谷梦依(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专题)、张印琦(经济学原理1)、刘婉琳(国际人力资源管理与劳资关系差异)、李科杨(财政学)、欧阳涤非(国际贸易)。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