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闭
 
【凤凰卫视】杨杭军:防疫政策重大调整利好我国民航业和经贸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28   发布人:sxy   点击数:5770
 

(来源:凤凰卫视 2022-12-27)

2022年12月26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将于2023年1月8日起把新冠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这是自2020年1月20日我国开始实施严格的传染病甲类防控措施后,疫情防控政策的一次重大调整。出入境防疫政策将会大幅度调整,包括取消入境人员的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取消国际航班“五个一”政策的限制等。这次防疫政策调整会对我国民航业产生什么影响?会对我国经贸发展产生什么影响?凤凰卫视邀请了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杨杭军教授进行解读。

杨杭军教授表示,这次防疫措施的全面调整是对我国民航业的重大利好。首先,国际航班数量将会大幅增加,国际机票价格将会大幅下调。随着入境政策的全面优化,国际民航市场需求将迎来迅速反弹,被抑制多时的国际商务往来、留学生往来以及个人探亲、个人旅游等需求将被释放出来,航空公司也有动力积极增开国际航班。同时,国际航班不再受“五个一”政策的限制,航班供给将会大幅增加,自疫情爆发以来遭旅客诟病不已的过高的国际机票价格有望大幅下调。其次,国内航空公司的宽体机利用率将稳定提升,国内市场运力供过于求的局面将有效缓解。国航、东航、南航、海航等我国头部航空公司现有机队中宽体机较多、国际航线较多,此前国际航班受限,宽体机主要用于国内短途航线飞行,不管是收益还是客座率和利用率都较低。此次防疫措施的全面优化将会使各航空公司宽体机的利用率大幅度提高,有效缓解国内市场运力供过于求的局面,也能提升国内航空公司的收益。

 

杨杭军教授认为,把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不仅是一个里程碑式的防疫政策调整,也对恢复我国经济和对外交往有着重要的意义。首先,消费会有大幅度反弹,尤其是交通、旅游、餐饮、酒店等在前期受损严重的领域。其次,国际物流和国内物流恢复正常,可以保障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韧性,从而有效提升国民经济运行效率。再次,航班数量增加票价下降,加上又不用再隔离,这对有出入境需求的人员来说是极大的便利,有利于降低进出口行业的时间成本,提高进出口行业的整体效率,从而强力推动我国的进出口贸易。从中长期来说,我国经济将出现整体好转,GDP增速会有明显上升,2023年的GDP增速预计在5%以上。防疫政策的全面优化有利于提振外资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保持我国全球制造中心的地位,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中的重要性。

附:视频新闻链接

http://share.fengshows.com/article.html?id=f1b5d8bd-46d7-40bc-8a3d-924282af6eab&channelID=r03&time=1672146667.942913

 

扫一扫分享本页

 
相 关 新 闻:
热 点 新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