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只为一件事——参加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感悟
发布时间:2019-12-24  发布人:sxy  点击数:3450
 

(文:金融专硕 李端)

“一生只为一件事”,如此看似简单而美好的承诺,有些人真的做到了。

何其有幸,今年能够有机会参加“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作为一名研究生新生,能够进入人民大会堂听报告,这已经让我感到无比荣幸。有人说,人的记忆是短暂的,如同沙漏,会随着时间流逝,而在我看来,这次人民大会堂之行对我意义非凡,因此,我想用文字记录下来这段深刻而难忘的记忆。

由于这是我第一次进入人民大会堂,因此人民大会堂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新鲜的。刚进入人民大会堂,我就被内置的装饰和设计震撼到了,金碧辉煌、磅礴大气,一切美好的词语来形容它都不为过。看到它的第一眼,我就被这个国家级的殿堂所散发出的魅力深深吸引。在人民大会堂入口处的正中央,放置着党徽,作为一名共产党人,当我抬头看到它的那一刻,庄重和神圣之情油然而生。

 

中国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主持报告会,通过他的介绍,我了解到此次参会的人员主要是研究生新生和研究生导师,来自北京四十多所高校。而此次向我们作报告的前辈主要有:南京理工大学王泽山院士、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

 

王泽山院士和钱七虎院士已有80多岁的高龄,但是他们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报告中,他们的讲话依旧铿锵有力,可以看出他们对于工作的热爱之情丝毫未减。人称“火药王”的王泽山院士一生从事火炸药研究,献身国防事业,真正做到了一生只做一件事,他的爱岗敬业和家国情怀让人动容。钱七虎院士报告的题目为《让生命在科技报国中闪光》,而他的生命也确实在科技报国中熠熠生辉。在谈到人生价值时,他的话让我印象深刻:“只有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实现价值!”国家是整体,个人是个体,只有无数个体心系国家命运、民族前途,国家这个整体才能够蓬勃发展。而曹雪涛院士通过一个个科学家的鲜活事例向我们阐释了什么是爱国主义精神,同时勉励我们要做爱国奋斗、诚实守信的科研人。

“做惊天动地之事,做隐姓埋名之人”。他们不求功名利禄,支撑他们投身科研事业的唯有对祖国的热爱、对科研的执着以及一颗赤子之心。他们用一生的时间向我们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作为一名研究生,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应该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投身实践,把个人理想同家国命运联系在一起,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一生只为一件事”,如此平凡而伟大的承诺,真切地被践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