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专题培训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9-12-24  发布人:sxy  点击数:3589
 

为切实提高我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体基层党支部书记、组织员于2019年11月14日下午1:30在求真楼319就业招聘大厅开展培训会。

首先,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黄捷从三个方面谈党支部建设,主要内容如下:

一、全面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背景

1.中央指出基层党支部是坚强核心、战斗堡垒、桥梁纽带。这不仅关系到本支部党员,更要关注涉及到的所有群众,都是党支部书记需要关心、关怀的,这样书记在发展党员过程中能更了解学生情况;2.教育部党组提出相关要求;3.北京市委指出高校基层党组织职能弱化,应该尽快改善“上热中温下凉”的现象,一个是体制方面的原因,还有条件保障方面、工作不规范等方面的原因。另外支部手册记录、三会一课记录不规范的现象依旧存在。党员发展程序中对党员把关不严,不能采取网上投票的方式,必须开展现场支部大会,这是硬性要求。

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内容

1.高校党支部的职责:保证监督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学生理想信念根基。2.支部规范化建设的要求,支部手册中的记录要与活动相对应。其次,党支部需要分工明确,书记主要负责组织和主持支部会议,而支部手册交由委员记录。党员需按时缴纳党费,记录清晰。

三、全面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重点任务

1.发挥政治功能,把好政治关。党的政治属性是党性的集中体现。2.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3.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发展党员总要求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发挥作用、提高质量。4.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5.样板党支部建设。

接下来由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中国古代史党支部书记陈涛老师做了相关报告,他的报告题目是《爱国奋斗 “史”志不渝》。他的内容主要包含以下四个方面:一、强化政治引领,加强组织建设。二、规范制度建设,推动持续发展,其中支部手册采取“双记录制度”由专人负责记录。三、坚持立德树人,增强服务意识。四、创新方式方法,突出特色实效。重视科研与党建相结合。

此外,我校商学院财务管理党支部郑建明书记做了“双带头人”工作分享。指出贸大是对外开放的学术重镇和前沿智库,指出我校面临的现实情况:外部冲击多、外部诱惑大、外部干扰多,有海外经历的教师多、留学生多、国际交流多。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金融物流支部书记吴青老师说到,学习于瑾老师精神,高标准、严要求自己,立德树人,做“四有”好老师。

此次培训会收获颇多,在今后的党支部建设过程中,我们需要注重规范化,更要注意活动形式的创新性、多样性、丰富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不是一个口号,而是踏踏实实需要去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