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组织“观影学法”主题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3  发布人:sxy  点击数:45
 

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2024年3月8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党委联合分工会组织“观影学法、庆祝三八”法治题材观影活动,学院27名师生参加活动,一同观看了电影《第二十条》。

电影《第二十条》是国内首部聚焦“正当防卫”议题的法治题材影片,以艺术性的角度向观众再次释放国家支持正当防卫、鼓励见义勇为的信号。片名中的“第二十条”指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正当防卫条款。该条款规定,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正当防卫明显超过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但是应当减轻或者免除处罚。对正在进行行凶、杀人、抢劫、强奸、绑架以及其他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采取防卫行为,造成不法侵害人伤亡的,不属于防卫过当,不负刑事责任。

通过观看影片,大家进一步了解到到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的内容,引发了有关情与理、理与法的思考。大家一致认为,该片以鲜活的现实题材故事为底色,以小人物的视角作为切口,展示了刑法第二十条背后的公理人情,传递着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朴素价值期待,上了一堂深刻的法制教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