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我院召开2010年教代会暨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1-02-23  发布人:Hontle  点击数:3725
 

2011年1月15-16日,国际经贸学院2010年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隆重召开,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及教职工代表90余人参加了大会,张新民副校长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听取了学院2010年工作总结报告,并对2011年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大会由学院教代会主席白树强教授主持。

国际经贸学院全体教职工与张新民副校长合影

张新民副校长参加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校长助理、国际经贸学院院长赵忠秀教授作学院2010年工作报告

会上,校长助理、国际经贸学院院长赵忠秀教授作了学院2010年工作报告。他说,在校党委和校行政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2010年学院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服务社会等各项方面均取得了重要成绩。他历数了学院完成的十项重点工作,即组织学院党员教师和学生党员圆满完成学校十一次党代会各项任务;起草制定了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成功申报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三个专业学位点,增设一个市级重点交叉学科,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获评北京市优秀重点学科;继续开展较大规模师资招聘,师资考核工作有序进行;大规模进行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科研课题、科研发表跃上新台阶,突出国内外顶级期刊论文发表,学院教师2010年正式发表15篇SSCI论文,其中江萍副教授、何茵副教授和曹小勇博士的论文发表在《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国际顶尖期刊上,徐朝阳副教授的论文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另有18篇论文被SSCI接受发表。2010年学院教师获得国家社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课题5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项目1项、国际合作课题9项,横向课题12项,校级重大项目预研基金课题立项1项、创新团队2个、特色项目1项、新进教师科研启动项目8项,项目课题总数和课题经费规模名列学校前茅。郭飞、崔凡、洪俊杰、葛嬴、赖平耀、魏巍贤、赵映雪、杨伟勇等老师分别获得“北京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二等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二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第十六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全国商务发展研究专项成果奖三等奖”、“第十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第九届中国物流学术年会论文三等奖”、“2010年LiteratiNetwork最佳杂志评审人奖”等奖项和荣誉;2010年主办国际国内学术会议21次、学院学术报告与研讨会近60次,学院教师频繁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接待国内外短期访问交流,国际交流和学术网络影响继续扩大;学院领导班子得到进一步充实加强;学生工作成绩突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稳定,高质量和高层次就业得以进一步保持,学院获评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学生在国内外各种竞赛中屡获大奖;教育培训中心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创收工作取得成绩。赵忠秀院长还向全体教职工汇报了学院2010年财务收支状况,2010年学院创收工作克服困难进行结构优化,总量有适度增长,新增长点开始显现,创收工作有力支持了学院事业发展。

赵忠秀院长在报告中对2011年学院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指出,随着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2011年是学校“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学校也将迎来60周年校庆的大好机遇,学院将大力加强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专业学位硕士点建设工作;做好申报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的准备工作;继续加强对学科建设领军人才、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的培养与引进;加强国内外师资招聘以及财政税务学科人才引进;做好“211三期”终期审核及四期准备工作;进一步增强科研活跃度,进一步提高科研成果的质量与数量;继续实施高教质量工程,加强专业特色建设,做好本科生大类招生分专业以及国家新专业目录调整应对工作;要不断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工程,完善培养方案和培养机制,优化留学生培养环节,提高质量和效益;建设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做好教授委员会换届工作;建设专门的校友工作机构和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以就业为导向,全员抓好就业工作,进一步提高就业层次;配合学校60年校庆开展多项学术活动,抓好几项重大活动;适应两部共建对外经贸大学,提高服务国家决策和服务社会的能力。

获奖教师代表、经济学系主任施丹副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获奖教师代表、学院副院长兼金融系主任蒋先玲教授发表获奖感言

会上,学院分工会主席赵鸿韬同志代表分工会作了2010年工作总结。大会还对2010年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老师进行了表彰;蒋先玲教授、施丹副教授分别发表了获奖感言。

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冷柏军教授总结学院党建工作

冷柏军书记指出,团结和谐、创新发展一直是学院的传统和特色。通过学院教代会制度,能够有效地促进和保证院务公开、民主决策的实现。他说,学院所取得的成绩是与每位教职员工的勤奋努力分不开的,学院将继续围绕中心工作,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凝练学院发展方向,聚精会神搞建设,推进学院事业发展,也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团结一致,创新思路,再创佳绩!

张新民副校长在听取了各项报告之后作了重要讲话。他高度肯定了召开学院教代会的重要意义,指出教代会有效地推进了学院院务公开,有利于民主决策、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利益。他强调说,国际经贸学院肩负着学科建设的重大责任,传承着学校办学特色和学科传统。经过全体教职工的努力,2010年经贸学院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生工作等各方面取得了标志性成果,进一步彰显出经贸学院教职工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和谐、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和强烈的责任意识。他希望学院进一步树立品牌意识,深入调研,加大创新力度;进一步整合资源,扩展渠道,提高创收能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加强对国际一流大学的调研力度,将经贸学院建成国际知名的学院,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

学院教代会主席白树强教授主持大会

分会场讨论

大会期间还以学系为单位组织了三个分团的讨论,讨论主题围绕2010年学院工作报告、各学系2011年工作重点和难点以及教职工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与会的教职工本着主人翁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并对教学科研考核和奖惩的具体标准发表了意见和看法。会议开诚布公,集思广益,和谐热烈,达到了预期效果。大会在热烈、和谐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经贸学院2011年迎春嘉年华活动

会议期间,学院分工会还组织了“经贸学院2011年迎春嘉年华”活动,集趣味、游戏活动于一体,全体参会者兴趣盎然地参加了联谊活动,四位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别开生面地集体主持了嘉年华活动,大家其乐融融,活动的举行为大家放松了心情,进一步增强了彼此之间的友谊。与此同时,学院高度关注民生,为每位教职工发放了厚重的新春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