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记忆】满文泰:追忆贸大往事,寄语莘莘学子
发布时间:2011-09-22  发布人:Hontle  点击数:2960
 

口述者:满文泰    采写者:冯域靖 肖有智 詹萍

  【人物缩影】

满文泰老师曾在中国金融学院工作,中国金融学院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合并后,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工作。

  【口述前记】

满文泰老师在退休后仍心系贸大。在采访谈话中,老师十分关心贸大学子的学习生活现状,并对高中文理分科及贸大未来的发展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老师的一席话让我们对贸大的历史有了进一步了解,并从满老师对学校现状与学科专业的分析中受到了启发。

  【口述资料】

“金”“贸”牵手 共谱新曲

我之前是在中国金融学院工作,两校合并后来到了对外经贸大学。中国金融学院是在1985年1月,由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申请,并于1986年2月开始筹建的。在当时,中国的农村改革取得了一定成绩,在《经济改革决定》中,决定加强城市改革,尤其要加强经济改革,促进经济和金融的发展,所以国家决定建立中国金融学院。当时社会上有这样一个误解:财政是会计,人民银行是出纳,由此可见当时对经济金融的不重视程度。因此,建立金融学院不仅是为了促进金融业的发展,也是为了促进金融业在社会地位上的提升,更是为中国经济改革培养专门性的人才。2000年,金融学院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合并,我在经贸学院工作。两校合并后,新的经贸大学设置了国贸,金融,保险,工商管理,法学等多个学科,使得经贸大学的学科更加完整,也使新的经贸大学的发展更有特色。

经贸学院 学术争鸣

经贸学院是一个学术氛围非常浓厚的学院,绝大多数老师都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认真开展科研工作。经贸学院的老师们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是一个十分团结的团队,虽然之间也可能有“争吵”,但这种“争吵”都只是在学术上而已,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学术上的进步。除此之外,经贸院的学习氛围很好,学生们都特别爱学习,会自己主动去汲取知识,不仅学的深入,而且知识面很广,所以就业率很好。这就是我眼中的经贸学院。

精英办学,质量为先

现在有些人认为贸大是所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在他们眼中只有综合大学才算是大学。我认为这种定位大学的观念是有问题的。原来各部委直属的大学都是单一类型大学,比如银行系统的金融学院,外经贸部的经贸大学。我认为大学不在大小,比如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也只有3000人,但很多诺贝尔奖得主都是从这出来的,这一点连哈佛大学都不一定能比得上。贸大前任校长陈准民先生曾将贸大定位成大学中的瑞士,虽然规模不大,但一定要有特色,我认为这种定位有一定的道理。贸大是一所外语外贸大学,在教学与研究中有侧重点,这和综合院校不一样,相比较更为专业,因此在学生就业方面会有一定的优势。

把握现在,放眼未来

谈到贸大未来的发展,我觉得经贸大学要利用现在的有利条件,既要搞好国际贸易专业学科和金融专业学科的建设,也要着力加强其他学科建设。就拿2008年9月的金融危机来说,因为各种金融衍生品的混乱以及美国的次贷危机,爆发了金融危机,而正是因为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全球贸易额的大幅下降,所以可以看出金融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更大,作用更大,学好金融,有利于我们防范风险,促进经济的发展。因此,不论你是否学习金融专业,都要掌握一定的金融知识,这对今后做贸易也会有好处。另外,学校要继续加强学科建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引进人才,促进学校教学水平的提高。

【校庆寄语】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大学生最主要的任务是好好学习知识,既然是学经济、金融、贸易的,那么首先一定要掌握一些经济类的相关知识,而且最好能够深入掌握;另外因为大家的精力有限,所以一定要把绝大部分精力放在学习上,要以学习为主;还有要重视社会实践,因为社会实践不仅是培养复合型人才最重要的课外学堂,也是提升个人综合能力的一条重要途径。我希望同学们抓住各种机会,勇于走出校园,走向社会,不断完善自己。最后,在贸大6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希望今后的贸大不断加强国际化特色,培养出更多高水平的国际化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