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锋】《人民日报海外版》白树强:留学生,欢迎回家
发布时间:2011-11-01  发布人:Hontle摘自新闻网  点击数:6052
 

“留学生,欢迎回家”

梁诗卉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1年10月31日第05版) 

 

白树强老师近影

8年的时光,见证了一位留学生教师的辛勤付出;8年的时光,铭记了一位当代学者对于世界的责任。白树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用对学生的真心与对教育事业的责任心,诠释了留学生教师的真正含义。 

白树强任教多年,坚持教留学生课程中最为基础的《宏微观经济学》。然而,留学生的教育背景与基础的差异,为这门课程的授课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他考虑到这些之后,便使用了40%英文、60%中文的授课方式,帮助留学生在起步阶段对知识加以理解。他的课件也做成中英文双语,便于学生课后复习。“带留学生的课程,就要耐心再耐心。”白树强说,他不怕麻烦,正相反,他总是给予学生最大的帮助,让他们尽量在短时间内适应学校的生活。 

说起留学生,白树强与他们有着不解的渊源。他从欧洲回国后,就一直在为留学生上课。在工作中,白树强不断地反思自我,总结教学,让留学生的课程更加国际化。“回校七八年的时间里,为把留学生教育变成正规的学位教育,我投入了相当大的精力。坦率地讲,我希望留学生在中国留学,除了能在语言方面有所提高,更能学到专业知识。”为此,白树强写了数篇关于留学生教育的论文,希望留学生与中国学生的学位教育能在大一时便开始趋同,让留学生教育在质量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在对自己的教学严格要求的同时,他对于学生们的学习要求也一丝不苟。“我是一个比较严厉的老师,有时也会对学生们发脾气,但是他们都能理解我的良苦用心。我希望他们在中国受到良好的教育,至少不低于在欧美国家留学所获得的收益。”他曾帮一位硕士留学生批改以英文撰写的学位论文,前后修改了800多处,最终的成果也受到了专业人士的好评。他教过的学生,都以严谨专业而著称,这与他的教学风格有很大关系。 

白树强教授的课程在留学生中很受欢迎,留学生对他好评如潮。这也与他平日里对留学生的关心分不开。每逢节假日前,白树强都会利用上课结束前的几分钟,为同学们播放一个视频短片作为礼物。有位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说:“有一年圣诞节的时候,白老师为我们播放了一段关于圣诞节节日的视频,我当时激动得流下了眼泪。没想到身在异国他乡,也能体会到节日的温暖。” 

正是这种又严又爱的关怀,使得白树强成为留学生心目中的优秀老师。对于留学生教师这一工作岗位,白树强也有自己的理解:“我希望通过个人的努力,把学生培养成高素质、高水平的国际化人才,通过他们加强中外之间的交流。其实,中国就是世界的一部分,我们的学术交流应该在国际这个舞台上尽显风采。” 

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1-10/31/content_95057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