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王玲书记在党委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2012-04-13  发布人:摘自新闻网  点击数:5034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在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报告(摘要)

王玲

(2012年4月5日)

中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的主题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高校第二十次党建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全面落实,为建设国际化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提供制度、思想和文化保障。

一、深刻认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性

(一)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是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

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的讲话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不断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颁发《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两个重要文件,是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严峻挑战。这些矛盾和问题的解决,依靠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已经举步维艰,必须面对科技发展的新潮流,以新理念、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产生新的发展动力。这就迫切需要高质量的人才、科研团队、研究成果,急需培养和造就一批能够领军金融强国建设,积极参与并争取主导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和制定国际金融规则的优秀专业人才,这是摆在全校教职员工面前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人才培养质量的灵魂

为国家培养信念坚定、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并具有全球视野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是我校办学的根本任务和重要职责。高质量人才的首要标准是信念坚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事业。只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并内化为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价值追求、外化为大学生的自觉行为,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备服务国家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才能成为能负重任、可堪大用的栋梁之材。

(三)质量是人才培养的生命线

人才培养首先是质量,人才质量就是民族质量,关系国家未来发展和民族兴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出台的两个文件,围绕提高人才质量和创新能力的核心问题,提出一系列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全校党政领导干部、广大教师必须认真领会解读高等教育质量改革的重大举措,强化质量意识、标准意识,转变思想观念、工作方法,投入足够的时间精力研究如何落实提高质量,公布落实的具体方案、措施,切实把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要求落在教学、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中。

二、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的基本思路

一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委全委会、党政一把手工作会、全体教职工会议、专题培训、论坛、网站、征文等多种形式,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学习、讨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二是制定方案,明确标准。学校行政要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分部门、分职能地制定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教学、科研、管理、服务都分别要有贯彻落实专门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流程。建立人才培养质量标准体系。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标准。

三是试点先行,逐项推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是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长期打算。从现在起到今后一段时间要有重点地逐项推进。

四是明确职责,队伍保障。落实领导责任制,在教育质量问题上明确党政领导、职能部门、学院、后勤、教辅及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班主任、辅导员等各责任主体。配齐配强学院领导班子,优化结构。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年工作与提高质量相结合。

三、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

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教学科研实践,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师生,大力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激发师生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和创新创造活力,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育大学精神,加强学风教风校风建设,把学校建设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高地。主要任务是:

第一,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作为大学生德育工作的核心,放在学校工作首位,融入大学生专业学习、思想教育、实习实践、管理服务、校园文化等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学习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学院、教务、学工、共青团系统要精心组织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走出校门,参加志愿服务、专业实习、社会调查等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加强学生的国情教育、民族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积极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

第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师德建设

把师德师风建设放在工作首位,培养爱岗敬业、学识渊博和富有人格魅力的教师。通过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敬业精神、严谨勤勉的治学态度和为人师表的高尚品德影响和感染学生。贯彻《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制定颁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施细则。把师德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聘任聘用和评优奖励的重要依据;把师德建设列入院(系)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要内容,关注并及时了解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思想动态和现实需求,在全校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

第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党建工作

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学校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培养和选拔的全过程。加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组织多层次、针对性强的专题培训,要特别加强学校党政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学习培训活动,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专题网站和学习资料库。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理论工作的专项研究。

第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校文化建设

要深度挖掘集中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贸大精神的办学传统和办学成果,加强校史研究,充分利用校史馆、人物展、校报、校园网等精神传承的媒介,组织校友、师生参观、学习和宣传,积极推进办学传统、办学精神的教育。要通过走访校友、回顾校史,鼓励广大师生学唱校歌、佩带校徽、使用校标,让贸大精神深入人心、弘扬光大。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精心设计开展学校文化活动。

四、加强领导,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二)以人为本,扎实推进;(三)强化保障,注重实效。

 

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要任务。关系建设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战略目标的实现,关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未来事业的发展,关系每一位教师和学生的切身利益。我们必须按照十七届六中全会、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会议的战略部署和总体要求,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精心谋划,全面落实,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