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施建军校长在学校第三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作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2-09-19  发布人:摘自学校新闻网  点击数:5842
 

施建军校长在学校第三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作重要讲话

 

79日下午,我校第三次人才强校工作会议在宁远楼三层会议厅胜利落下帷幕。施建军校长围绕人才强校战术问题作了重要讲话。

施建军校长指出,王玲书记的报告是引领我校人才强校战略的纲领性文件,是对我校人才强校工作的全面部署。人才强校工作会议的本质是落实“十二五规划”,这是我校本学期的一项重要工作。会议具有实践支撑和务实操作意义,对我校系统研究人力资源与人才强校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施建军校长就人才强校的战术问题作重要讲话,指出要解决七大问题。一是人才总量问题。通过具体的数据比对,施建军指出,目前我校还存在教师规模较小,人才总量不足的问题。要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的力度,建立一支科研教学相结合,国内外相结合的教师队伍体系;党政干部和管理人员要遵循“退一保一”的原则;个别部门要适度增加人员。

二是人才结构问题。要优化教职员工的年龄结构、性别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科结构,要协调好教师、管理人员和后勤人员三支队伍的工作,各司其职提高办学效率。

三是人才素质问题。高层次人才应具备三方面素质: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技艺精湛。要有“寻遍天下,发现英才”的意识,做找到英才的伯乐。通过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方法,培养一批贸大学派的学科带头人,成为中国社会科学“走出去”的学术带头人,成为国家战略制定的智库的学术带头人,成为学贯中西的大师级的学术带头人。

四是人才引进问题。对于高层次学科带头人的引进,要成立专门的人才小组进行讨论,特事特办;要奖励在人才引进方面对学校和学科建设方面做出贡献的人。对于海归博士的引进,要严格考核,实施年薪制,实施流动管理聘任制。国内博士的引进,要掌握尺度,采用教授集体决策的方式。

五是人才培养的问题。对于青年教师的培养,注重青年教师群体的授课,也要注重他们的科研。各类人员、各类岗位都要加强培训,这是对现代教育的基本理念“终身教育”、“继续教育”的贯彻执行。要建立教师、管理人员的培训计划,通过各类专业技术工作来增加培训,给教职员工们更多学习的机会。

六是人才动力的问题。解决动力问题的关键就是竞争机制,激励机制和奖惩机制。制定人力资源考核的信息库,形成竞争、奖励、激励的人力资源机制,要对教师实行计量考核,对管理、服务、外聘人员进行年度考核。在学校各类资源的分配中,要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指导思想。

七是人才环境问题。要优化人才成长发展培育的环境,提供宽松、自由、民主、包容、和谐的良好环境。贸大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环境将构建在领导者宽广的心胸、整个单位树立的正气、良好的人才学术氛围和整体系统的服务意识上。

施建军指出,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是科学发展的要务。贸大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支撑。要把科学发展作为检验和评价人才工作的标准和尺度。施建军要求各单位要形成共识,上下合作,齐心协力。人才强校工作学院是抓落实的主体,各学院要认真组织本学院进行人才强校工作落实的研讨,制定可操作可实施的学院人才强校战略。本次会议是一次动员会、布置会、抓落实的会,希望现存的问题得到不断解决,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推进人才强校工程,将人才的总量问题、结构问题、素质问题、培养问题、引进问题、动力问题、环境问题等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