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12月30日,汪昊(中央财经大学)

发布时间:2021-12-29   发布人:zs   点击数:6135

12月30日,汪昊(中央财经大学)

 

讲座人:汪昊(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

时间:2021年12月30日(周四)下午1:30-3:00

地点:博学楼1222

主持人:周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财政税务学系副教授)

讲座题目:中国增值税转嫁、归宿及减税效应——基于一般均衡模型

讲座摘要:本文基于一般均衡税收归宿理论和模型,综合运用GDP基准价格、差别税收归宿和一次性总付税,构建一套间接税归宿测算方法。对我国增值税转嫁和归宿测算的结果显示:整体上,增值税39%转嫁给劳动,61%转嫁给资本,劳动和资本的增值税负担分别为5.6%和12%,代表性消费者不负担增值税;增值税归宿在不同行业间存在明显差异,制造业劳动和资本增值税负担最高,分别为1.7%和4.4%,房地产业消费者增值税负担最高,为7.9%。在此基础上,本文进一步测算了2017年以来全面降低增值税法定税率改革的经济效应,结果显示:减税提高了劳动与资本的边际收益率,促进了消费、投资和GDP增长,增值税减税更有利于资本和投资;同时增值税减税还有利于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讲座人简介:汪昊,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经济学博士、2013年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财税理论、制度与政策。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财贸经济》、《财政研究》、《税务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3部。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参与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担任中央财经大学税收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财政部宏观人才库专家、财政部专家工作室专家、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学会理事、中国社会经济系统工程学会理事、《经济研究》和《世界经济》期刊审稿人等。曾获中国人民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中央财经大学涌金学术奖、中国数量经济学会第八届优秀论文一等奖等。

讲座人主页:http://spft.cufe.edu.cn/info/1164/373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