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11月22、24、26日晚间 2022秋季结构模型研讨会(IV-VI)

发布时间:2022-11-21   发布人:zs   点击数:9600

11月22、24、26日晚间 2022秋季结构模型研讨会(IV-VI)

【喜庆二十大・学术讲座】

讲座系列:前沿专题系列讲座(第4-6场)

2022秋季结构模型研讨会(IV - VI)

# ——- 安排 ——- #

第四讲 -> 11月22日(周二) 18:50-21:10 谢晓晨

#腾讯会议:424-628-359

第四讲主要介绍了EK模型(Eaton and Kortum)。在假设国际贸易是由比较优势所决定的前提下,该模型构建了在多国贸易的框架下量化追踪贸易往来,分析国际贸易政策的理论框架,解决了过去李嘉图模型和DFS模型无法追踪多国间贸易往来和贸易成本的局限性。

第五讲 -> 11月24日(周四)18:30-20:00 陆闻卓

#腾讯会议:339-909-275

主要介绍了克鲁格曼模型(Krugman)。该模型的一个重要假设是: 规模收益递增(increasing returns to scale)。 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企业可以通过满足多国需要,降低平均生产成本,进而增加了贸易收益。  

第六讲 -> 11月26日(周六) 18:30-20:00 陆闻卓

#腾讯会议:856-125-973

主要介绍了梅利茨模型(Melitz) 。该模型假设企业具有生产力异质性和出口决策。这个模型应用广泛,不仅是因为其方便各贸易细节延伸,也是因为它提供了新的贸易收益的来源,并提供了简介的计算贸易收益的理论框架。

# ——- 主讲人 ——- #

谢晓晨,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助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青年学者。2021年5月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博士论文指导教师为美国文理科学学院院士Jonathan Eaton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共财政,国际贸易,产业组织和城市与区域经济学。

陆闻卓,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贸易学系助理教授,其于2013年获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经济学和数学学士,于2019年获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空间经济学和产业组织。

# ——- 研讨会简介 ——- #

结构方法(Structural Methods)是经济学实证分析中的一种新颖、前沿的研究范式。结构模型在国际贸易、空间经济学、产业组织、劳动经济学等众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通过估计结构模型中描述现实的深层参数,结构方法不仅可以模拟现实世界中经济人的行为,还可以用来构造反事实场景,并由此定量地评估政策效果。本次研讨会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主办,共6场,由陆闻卓、纪珽和谢晓晨博士主讲。主讲人将系统介绍Armington模型, Ricardian模型, 以及Dornbusch, Fischer and Samuelson (1977), Eaton and Kortum (2002), Melitz (2003), Eaton, Kortum and Kramarz (2011)等一系列经典论文所涉及的结构模型和估计方法,从而为之后的相关研究提供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