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论坛

12月8日,田彬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02   发布人:zs   点击数:10249

12月8日,田彬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

【喜庆二十大・学术讲座】

讲座系列:现代财税理论与政策第9场(学科发展系列讲座总期第18场)

主讲人:田彬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

时间:2022年12月8日(周四)下午3:30—5:00

#腾讯会议:283-680-894

主持人:毛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副院长)

讲座题目:制度性交易成本、逃税与税收优惠落地

讲座摘要:税收优惠是否落地直接关系到减税政策的有效性,是税制体系设计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现有理论认为,制度性交易成本是影响优惠落地的关键因素,但这一框架忽略了逃税的潜在影响。基于2008-2015年间全国税收调查的微观数据,并以中国在2008年后所推行的税收优惠备案制改革为研究背景,我们考察了制度性交易成本的下降对于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落地程度的影响。在这项改革中,中国税务部门简化了企业享受税收优惠的程序与规则,降低了优惠申请的制度性交易成本。研究发现,在平均意义上,备案制改革使得小微企业对于所得税税收优惠的响应程度显著提升5%左右。但政策效应主要来自于低逃税的企业,高逃税企业并没有对交易成本的下降做出反应。有关机制的分析显示,对于稽查风险的担忧是逃税影响税收优惠落地的主要渠道。随后,在一个一般化的框架中,论文将上述经验发现在理论层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对于以实施“门槛式”税收优惠为主的减税政策来说,本文的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启示。

主讲人简介:田彬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首批湖北省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研究方向为公共财政、实证税收以及发展经济学。研究成果见诸于《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以及China Economic Review等中英文期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多项省部级课题。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税务学会税收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香樟经济学优秀论文奖等多项荣誉,兼任中国税务学会中青年税收研究会理事。

主讲人主页:http://csxy.zuel.edu.cn/2019/0304/c7501a211208/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