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建立于 1951 年,是国家“211 工程”和“双一流”首批重点建设高校,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追溯历史,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承续着中国近代国际贸易学术之脉。早在 1951 年学校建校之初,就汇集了国内一批国际贸易领域的知名学者。1954 年,我校在原有教师的基础上,与中国人民大学对外贸易专业合并,并吸收了北大、清华等国内著名大学的部分国际贸易师资,创建对外贸易经济系,开设对外贸易专业,形成了中国早期的国际贸易学科体系。从 1954 年至 1960 年,我校是新中国唯一被批准从事国际贸易教育的高等学府。1983 年学校设立国际经济合作系,开设国际经济合作专业,1994 年原国际贸易系与国际经济合作系合并成立国际经济贸易学院。

学院现在主要承担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建设任务,是学校世界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的牵头建设单位,在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应用经济学”为 A,在全国名列前茅。历经近70年的发展壮大,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等方面保持着国内领先水平,至今已发展成为一所在海内外有着重要影响和广泛学术声誉的贸易、金融与经济综合发展的研究型学院,是我国国际经贸领域最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学院党建工作成果突出,先后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北京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学院现设 9 个系,分别是:国际贸易学系、金融学系、经济学系、国际运输与物流学系、政治经济学系、国际商务与合作学系、数量经济学系、财政税务学系、能源与低碳经济学系。

近年来,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正以坚实的步伐朝着国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的研究型学院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