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BE巅峰就业分享会”成功举办
点击次数: 10193

    9月26日晚,“UIBE巅峰就业分享会”圆满落幕,来自各行各业的学长学姐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了他们的实习经验以及在求职过程中收获的心得。希望能够帮助仍处于择业迷茫期的同学明晰职业规划,了解实习经历在求职过程中起到的作用,以及为即将正式走进职场的同学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王学敏 曾于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名企实习

  王学敏学姐端庄大气,美丽从容,与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她在中金资管实习的宝贵经历,也围绕如何选择实习的行业与找到心仪的实习讲述了自己的看法。此外学姐还为研一的学弟学妹们就如何充实而有意义的度过研一生活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首先,学敏姐对中金资管实习生的岗位进行了介绍,并向大家详细说明了暑期实习申请投递的流程。学敏姐强调,对行业和申请的岗位有自己的理解,掌握好岗位相关的专业知识都是十分重要的。学敏姐还贴心的告诉大家,在申请实习的过程中,一些环节之间的等待时间会比较长,所以大家不应轻易灰心,而要相信自己!
  其次,学敏姐讲述了她申请其他暑期实习的经历和准备细节。申请分为两部分——网测和面试。学敏姐为大家列举出了国泰君安等网测难度不小的企业,并提出希望大家提前为之做好准备;面试分为群面和单面,学敏姐分别就这两种面试中需要注意的细节进行了点拨,并告诉大家在选择实习岗位时,最好投递适合自己的岗位,而关于岗位是研究型还是业务型,提前要有所了解。
  最后,学敏姐从学习、考证、实习这三个方面就如何度过研一生活提出了十分中肯和宝贵的建议,让大家能在开学初明确自己的目标和方向,有拨云见日之感。

陶相彤 现任职于中国工商银行总行

  陶相彤学姐主要从技巧、心态和可能遇到的问题三个方面逐渐为我们拨开了求职路上的迷雾。

  在技巧方面,相彤学姐从线上、线下的笔试与线上、线下的面试四部分具体讲述。结合着自己的亲身经历,学姐告诉我们在笔试、面试时具体如何准备。笔试部分要经常关注各类应届生BBS,不断刷新已有的OT题库,并且多去了解前人的笔试心得,并为自己所用等。群面时要做到不卑不亢,努力提出自己独特的观点;单面时也要淡定从容,尽量将与面试官的对话过程转化为简单轻松的聊天,尝试将话题引导至自己的兴趣爱好与熟悉的方面。在心态方面,学姐鼓励大家去不断尝试不断挑战,努力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从而确认喜欢的工作,而并非一定要专业对口。

  在问题提问环节,同学们都热情高涨,踊跃提问。学姐对是否需要考取CPA等各类证书,以及女生面试时应如何着装等问题,都耐心细致的进行了解答。

张明超  现任职于兵工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且不谈张明超学长分享的内容有多少干货,光是学长风趣幽默的演讲就已经引得全场掌声笑声连成一片了。
  首先,学长对自己所在的兵工财务集团以及在国企工作的概况做了详细的介绍。学长指出,国企的金融板块对金融人才的需求是非常大的。例如,企业集团的财务公司,中国一共有227家。他们就像是企业的内部银行,也从事着投融资和中间业务。学长更是贴心地将中国排名前十的军工集团财务公司列出,其中上榜的有:兵工、中船、中核和航天科工等。而兵工财务其实是分三个板块:前台——客服、投资;中台——信贷、风控与法务;后台——信息技术、结算等。
  其次,学长详尽的为大家阐明了北京市落户相关政策指标等事宜。学长指出,拥有北京市户口指标的有北京市人社局(指标不到8000个)和人社部(指标有约12000个)。其中能够得到这些户口指标的有国企、外企等,当然国企占据了大多数。
  最后,学长就自己的求职经历给出以下建议。针对研一同学,大家要早早思考就业方向,不断地在实习中试错,多多参加职场交流活动,并且在选课过程中选择相关的专业课程。对于研二同学来说,早早准备多个版本的简历和个人信息,努力拓宽自己的求职渠道(比如参加央财、清北的宣讲会),做好求职记录和面试经验总结十分必要。学长笑谈到,他曾经因为简历投递太多,到最后有些电话打进来的时候,他都不确认自己是否真正投递过。此外,学长还指出,对于想进国企的同学来说,一定要做好准备,提前了解国企面试特点,尤其是在个人性格、家庭情况、专业能力和文化认同感等方面,了解国企的需求。
  最后,学长又将分享升华到了新的高度,“找工作靠缘分呐,记得要分享与感恩喏!”
 
 曲迪 现任职于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
   
   曲迪学姐主要从实习就业与面试经验两方面,和大家进行经验分享。实习就业方面:曲学姐认为实习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大家应该好好利用每次实习,看看自己是否喜欢并能适应这个岗位,确定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四大提供的寒假实习机会相对较多,即使是不打算选择四大就职也可以用四大历练自己,为简历添彩。但是曲学姐进入安永是通过SLP,并未参加秋招,她提醒决定想要去四大就职的同学应提早关注SLP,并且安永会有部分户口指标,越早与安永签订三方,获得户口的概率就越大。面试方面:学姐认为找工作时每一次都应当做好准备工作,包括对自己、企业以及岗位的了解,准备相关证书的考试,强调了英语的重要性。她以安永寒假实习面试为例,告诉我们应当提前准备好open question的回答,在case analysis中有逻辑、有贡献、有反馈,要be professional等等小技巧。接着,学姐还给我们展示了她在找工作时做的“求职日历”、“网申记录”及自己总结的“企业简介”等十分充分的准备工作与进度统计,这样的好习惯能够帮助大家在求职路上更加明确自己的方向,助攻拿到心仪的offer。
   最后,学姐强调,平时应注意多与小伙伴交流分享面试经历,与小伙伴们模拟练习小组讨论等等,锻炼面试技巧,形成良好的面试心态。每一次面试都是学习的机会,即使失败了也不要泄气,应该多多总结,毕竟胜利的曙光就在前方!
 
 钱秋业 现任职于中国银监会
 
    钱秋业学长睿智幽默风度翩翩,用学长的话说,就是他在一个“温度适宜”的日子里回到了熟悉的贸大校园参加这场分享会。不同于前几位嘉宾的模式,学长以互动的方式展开了分享。学长问大家找工作时的目标是什么?现场给出的答案有:户口,党员,薪酬以及工作平台。他接下来就从这几方面细致精准地解答了大家的疑惑。他在开始解答之前,就给出了一条纲领性的建议:结合自身特点选择工作。对于户口,应届生落户依然是最便捷和最靠谱的途径,当然,帝都就业竞争形势严峻,户口成为许多应聘者的首要考虑。学长另辟蹊径,提出了“潜规则”途径,也就是可以先在深圳落户,享受五位数的落户补贴,并且城市年龄结构年轻,同时也可以在北京上海这种落户压力大的城市工作。
   在筛选途径方面,钱学长也给大家做出详尽独到的介绍。主要有本硕毕业学校,性别,身高,网申时间等。其中,学长就职的银监会于2015年招收了20人,其中四人来自贸大,除学长外其他三位都是女生。学长说,即使面对着大环境下无法避免的性别歧视,贸大女生在获得优质offer的绝对数量上也会多于男生,贸大姑娘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很强。另外,学长透露在四大行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并未出现性别歧视的状况,整体是女多男少的情况。再有,就是关于网申截止时间的问题,学长提醒大家不要拖延到网申截止日期的那几天,因为很多企业会提前十天甚至半个月来进行预面试,提前完成网申以免错失良机。
    关于笔试面试问题,学长结合自身经验做出了明确解答,对于笔试,主要目的是达到筛选度,而面对不同行业,都会用到的行测的题目,值得注意的是,专业课题目由于所在行业的不同呈现很大差异。另外,还要注意笔试机会是否存在时间冲突,一旦冲突要选择成功机会大的企业。面试方面,学长认为要做好充足准备,放松心态,展现真实自我。相对于笔试来说,面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面试形式主要有无领导小组讨论以及专业面试。
   同学们对银监会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平台方面十分好奇,学长也揭开了这份高大上工作的神秘面纱。学长会和同事一同参与到巴塞尔协会以及金融理事会的商讨,银监会提供着多所名校的公费留学机会,还有如英语和羽毛球等多种多样的兴趣小组,当然,还有基本上能达到的朝九晚五的规律工作时间。
   最后,钱秋业学长送给同学们一句话:我们现在所付出的辛苦和努力,都是以后成长的基石。
   听完了前辈们的经验分享,希望大家都能有所收获,在自己实习与求职的道路上,淡定从容,坚持自我,尽管前路漫漫,归宿未知,但只要心怀希望,脚踏实地,便可乘风破浪,登顶心中的巅峰。最后,祝大家学业事业有成,人人都拿好offer。
[关闭]